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展播 | 李洋

来源:鲁中网

2023-02-26 08:20:24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李洋2003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逐步成长担负法律监督职责的员额检察官。从检近20年来,一直在司法办案一线,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200余件。现任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公益诉讼办案工作。被评为全省第一届、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十佳办案人”。先后被淄博市人民检察院、中共张店区委记个人三等功。曾任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兼职教师,获得淄博市“检察业务尖子”,张店区“公正执法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全市检察系统“专门人才库”。

  新时代的专家型检察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李洋同志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也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参考。

  专业能力追求极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系统的法律知识体系和过硬的职业素养,是检察官履行职责的必备硬件。环境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是当前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李洋同志立足本职工作,时刻不忘强化自身的知识素养提升,尤其在生态环境保护法领域,取得了硕士学位和大量研究成果,成为全省检察系统屈指可数的环境法专家之一。在各类期刊发表法学论文30余篇。承接国家级、省级理论研究课题5项,市级重点课题2项。研究成果多次在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等组织的评选中获奖。参与污水处理相关技术研究,成为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主要发明人之一。主持立项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用理论课题,撰写的论文《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证明标准》,提出“基本事实排除合理怀疑”的新观点,不仅在学理上具备创新性,更在指导日常办案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主办和指导办理涉及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20余件,为国家追回生态损害赔偿资金近亿元。

  工作方法求索创新。针对环境公益诉讼效果评估更需要客观性、权威性的问题,提出了“第三方专家评估机制”。指导办理了多起针对非法采矿采砂导致生态环境损害,通过监督有关部门牵头治理、第三方专家全程督导评估,实现针对环境公益诉讼实现生态环境修复效果的问题,承接立项市级重点课题“淄博市生态环境修复的公益诉讼机制实证研究”,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以检察机关监督为载体,督促支持各方主体通过公益诉讼实现生态修复,恢复绿水青山。办理了支持市生态环境局对某企业提起生态损害赔偿一案,是全市首个环境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例,成为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环境治理机构合力参与环境保护的典型范例。参与建设淄博市人民检察院黄河巡回检察工作室、高青县院检察官工作室和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淄博基地等“两室一基地”,作为主办检察官赴黄河流域开展巡回办案,为黄河安澜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办案领域维护民生。检察官的神圣使命,不仅在于对国家利益的保护和担当,还在于服务好群众身边事,体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2019年办理的某置业有限公司不服民事判决申请抗诉案,在深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通过检察和解化解民事争议,当事人三方历时11年的合同纠纷终于成功化解,其中最大的一笔1.12亿元的工程款也全部过付完毕。这是近年来,淄博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标的额最大的一起检察和解息诉案件。充分发挥检察调解的公正性和灵活性,在乡规民约、习俗与法律规定之间找到平衡点,在情、理、法中找到结合点,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正、高效。2019年办理的对侯某等十余被告制售假冒食盐公益诉讼案,对危害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惩戒了无视食品安全的被告人员。2020年办理的对郑某等人制售假药公益诉讼案,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最终法院判决检察机关胜诉,向被告人追究惩罚性赔偿金600余万元。

  工作成效打造精品。2020年办理的对麟丰公司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作为全省首次公益诉讼观摩庭,面对各级人大代表的现场观摩,在出庭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不容得出现半点差错。被告公司为免除巨额赔偿责任,甚至采用“证据突袭”的方式给公益诉讼造成阻力。作为主办检察官,庭审中沉着面对,怀着对检察公益诉讼的满腔情怀,逐一反驳被告提出的无理答辩,最终检察机关圆满胜诉。该案的成功办理,获得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近期,所办理的对某公益组织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该案的办理历时三年多,为监督纠正公益组织借公益之名行私益之实、与污染企业串通损害公共利益,带领办案人员深入乡村、企业调查取证,冒着严寒酷暑到济南、淄川等地核查案情,最终通过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异议的方式,监督纠正了违法调解,体现了检察监督的效能和权威,也为检察公益诉讼探索了新的思路和监督方式,成为我省公益诉讼部门首个指导性案例。

  作为一名检察官,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牢记服务宗旨,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担任淄博市法学会生态法研究会秘书长,通过组织学术论坛、为相关部门提供公益咨询等方式,为环境法治贡献力量;作为志愿者参加公益组织淄博绿丝带发展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小事做起守护碧水蓝天。

  最美检察官的荣誉,是激励,更是契机。检察官的美,在于秉公执法、守护检察蓝;检察官的美,在于刚正不阿,维护法律尊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起点上,发挥专家型检察官的专业优势,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