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展播 | 赵倩

来源:鲁中网

2023-02-26 08:20:54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韶华不负检察蓝,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赵倩,女,2003年毕业于烟台大学,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任张店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十九年的检察之路,从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控告申诉检察科到机构改革后的第五检察部,一路踔厉奋发勠力拼搏,一路笃行不怠收获满满,先后获评山东省检察系统“刑事申诉业务标兵”、山东省检察系统“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张店区“优秀政法干警”、张店区“巾帼建功标兵”、张店区“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控申检察具有法律监督、权利救济、矛盾化解的功能,奋战在控告申诉岗位的十年中,赵倩以为民服务的真心、法律监督的决心、温暖慈悲的爱心,让一名名权益受损的当事人正义伸张、让一桩桩行将激化的矛盾及时化解,让一个个陷入困境的家庭重燃希望。

  作为中心城区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部门,是检察机关接触群众最多、事项最复杂的部门。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各个领域,涵盖人身权利财产安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房屋土地纠纷、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各种类型。赵倩始终坚持自我加压,苦练内功,做到接谈一次就“分析清,定性明,答准准”。有的信访人因难免情绪激动或言辞过激,但她深知这些背后都和一个或者数个社会矛盾相连,都关乎一个家庭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她总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受害者伸张,替弱势群体表达,让群众切身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暖。有的信访人与她建立了朋友般的信任,保持着联系、节日的问候,有的信访人亲自来送上锦旗,满怀感激地说“跑了这么多地方,只有检察院真的把我的事放心上”……

  “办的是案件,也是他人的人生”,她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从检的第一起案件去办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细节,不疏忽任何一个当事人诉求。张某某刑事申诉案的案发现场是私密空间,双方当事人供证不一,她从被告人和被害人身体力量差距悬殊的程度入手,将被害人多处骨折的伤情与被告人所供述的猥亵行为逐项加以对比,最终揭示其致伤行并非为了逼被害人就范,经过对被告人深追不弃的讯问,通过细致的证据审查,严密的分析论证,该案经过立案复查提起抗诉,从强制猥亵妇女罪改判为强制猥亵妇女、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被告人的量刑有期徒刑三年改为四年半。申诉人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也让申诉人解开了心结。

  你把百姓放在心中,百姓将你记在心里。赵倩在接待群众的工作中,总结了“热心接待、诚心办事、专心处理、耐心解决”的“四心服务”工作法并得到推广,她以百姓之心为己心,把救助因案致贫的当事人作为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2020年一起异地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案深深触动了她的心。被救助的是一对未成年兄弟,其父亲来淄打工不幸身亡,在该案件审判期间,两个孩子的母亲又在村里发生车祸身亡。为了减少两个孩子来淄的不便以及携带钱款之风险,她和同事驱车200余公里来到孩子家里,帮助孩子把4万元救助金存到银行。看到两个孩子和身有残疾的爷爷奶奶住在到处漏风漏雨的破旧小屋里,她马上赶到当地检察院联系社会救助。后来回访时得知孩子在校读书勤奋努力,当地政府也给老人提供了医疗和护工服务等多元化救助,才让她放下了一直牵挂的心。这样的救助,赵倩已记不得办了多少,将日常工作化作点点星火温暖他人。为面临失学的幼童联系教育局申请费用减免,下乡进村只为减少行动不便老人的奔波之苦,委托街道办保管和分期发放救助金,保住心智有障碍的被救助人的钱财安全……2021年以韩某某司法救助案件为原型并参与制作的微视频《小案件,大温暖》,入选最高检2021“两会”重磅暖新闻视频,入围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名单。今年,她办理的救助案件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对退役军人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将继续鞭策着她不断锤炼自我,提升本领,做好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时刻传递司法温度和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