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展播 | 李莉

来源:鲁中网

2023-02-27 09:15:0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痴心不言悔

  18年前带着80后的青春懵懂,我踏进了检察院的大门,18年来,先后在不同的部门工作,从政工综合到批捕公诉,从综合文秘到刑检一线,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始终认真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案子。

  有个医生的话曾让我心生触动,他说:怎样才算一个好医生?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重于自己的虚名,重于自己的得失,病人的生命永远放在第一位。我不禁想,对于检察官而言,什么又是最重要的呢?我的答案是: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维护!

  记得我办理的一起诈骗案,嫌疑人的亲属托人说情,拐弯子找熟人要请我吃饭、喝茶。每次都被我婉言谢绝。直到有一天,嫌疑人的妻子实在按捺不住,直接到办公室找到了我,她二话不说,拿出一个红包塞进我的抽屉,转身就往外跑。我一把抓住她的衣服,硬是将红包塞回到她的手中,并建议她用这个钱替丈夫把赃款全部退缴。经过几番劝阻开导,她接受了我的建议,最终嫌疑人也因认罪态度好,并且积极退赃退赔,被法院判处缓刑。法槌敲响的那一刻,嫌疑人妻子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躬让我看到了群众对法律、对检察人的的认可。

  办案多年,难免会面对邪恶势力,受到的威胁也不少,有嫌疑人曾赤裸裸的当面向我叫嚣:“等我出去了一定会好好‘感谢’你的!”,这个“感谢”的意味不言而喻。别人问我:“面对威胁恐吓,难道你不害怕吗?”说实在话,一个弱女子内心是有很多胆怯的,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更明白:自古邪不胜正!法律不容践踏,检察官更不能向邪恶低头!

  但法律又是有温度的,之前网上曾经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话听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矫情,作为司法一线人员,我们对案件够罪与否、罪轻罪重的判断,确实都关乎涉案人员的人生,一年近百起案件的办理,我虽然不能跳入 “别人的人生”,消化“别人的人生”,但我可以用我的行动,让有温度的司法不缺席。

  记得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通过与嫌疑人小赵交谈,我发现他家庭条件其实不错,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也很优异,因为学习压力大而渐渐沉迷于网络游戏,上网玩游戏又不敢问家里要钱,就到邻居家里偷了几百元钱。凭着多年办理未检案件的直觉,我感到这个孩子有救! 于是我马上向领导汇报了我的想法,经过详细的社会调查、征询相关部门及人员意见、办案风险评估等程序,最终对小赵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进行不起诉宣告后,小赵没有像他父母一样向我们连声道谢,而是小声而又坚定的对我说:“阿姨,我一定会改好的!”看着他坚定而清澈的眼神,我分明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这样的收获是多少个感谢也换不来的。

  经历了办案一线的刚与柔之后,2017年底我转换阵地来到法律政策研究室,开启了与文字为伍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少了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跌宕起伏,少了与律师唇枪舌剑的酣畅淋漓,少了与涉案未成年人推心置腹的刚柔并济,取而代之的是综合调研、领导讲话、案例研究、信息报送……这一项项看似平静平淡平凡的工作, 对于理科生出身的我却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没有积淀深厚的文字功底,但我有踏实做事的毅力决心,一个通宵完成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专题片文稿,一周定稿人代会报告,一季度信息报送数量全市第一……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激励着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情。

  2019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我又回到了刑事检察一线——第一检察部,这一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第一检察部承担了全区80%左右的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起诉工作,作为部门负责人,除了完成办案及各种考核任务,还要承担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有时一天能接打几十个电话,有时为了案子一个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除此之外,还有各种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我的办公室更像是个热闹的会客室。而刑事案件的办理需要静心阅卷分析证据,并且都有严格的办案期限,为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白天时间不够用,就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来补,加班加点、早出晚归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记得儿子曾说:“妈妈,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还没有跟小饭桌阿姨在一起的时间长呢。”是啊,儿子成长的过程我参与的太少,他上小学的时候,小饭桌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别人家的孩子中午去吃饭,我家的孩子是中午去了晚上去,而且永远都是最后一个被接回家,甚至他的作业本上,小饭桌阿姨的签字都比妈妈的多。儿子上初中了,“姥姥家”替代了“小饭桌”,每天晚上下班去父母家接儿子,母亲第一句话一定是:“几点了才回来?!”但每次都嘴上还没说完就已经转身到厨房给我加热早已凉透的饭菜,我知道她是心疼女儿,怕我累着、饿着,看着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背影,我心酸、愧疚,为了工作,我不能做到承欢膝下,让父母安享天年,还要拖累着年近七十的他们为我日夜操劳!但家人又特别容易满足,每次只要一块巧克力儿子就不会怪我又没有去小饭桌接他;每次顺利办结一个案子,母亲都会高兴的说晚上终于可以一起吃饭了;每次告诉丈夫这个周末不用加班,他都会说一家三口可以一起过周末真好!

  在家庭角色的扮演中,我未能做到对儿子付出全部的挚爱,对父母担起细腻的孝顺,对丈夫尽到彻底的关怀。因为我的“小家”前面还有个“大家”。为了践行在神圣检徽下的承诺,我只能把对亲人和家庭的愧疚藏在心头。

  我很普通,是无数人民检察官中平凡的一员。我们平凡的人生无需华丽的定语修饰,只有痴心,永不言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