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展播 | 张涛

来源:鲁中网

2023-02-27 09:15:1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青春,在检徽下绽放

  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如羽毛般微不足道,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年轻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到底什么是“初心”?从检十三年,回望来路,是忠诚、是奉献;是贫困户手里的柴米油盐,是当事人冰释前嫌的感激笑脸;是讯问室里的斗智斗勇,是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也是综合部门繁杂琐碎的加班加点——答案如此清晰。

  我叫张涛,是周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多次被周村区委区政府嘉奖,荣获周村青年五四奖章,荣记市院个人三等功一次,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等。十三年的刑检工作经历,让大家笑称我是公诉席上的“老江湖”,但是我很清楚:自己依然是那名刚从检的小兵,依然有着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与激情。

  党和人民面前,我要做忠诚无比的“捍卫者”。疑难案子深钻研、复杂案子带头办、紧急工作冲在前,这些都是一名检察官的职责所在、责任所在。

  随着法官的一声锤响,“中天正法”新类型邪教组织案一审庭审结束,疲惫感突如其来。回想起被紧急抽调参与办理中央610挂牌督办案件的这几个月,一幕幕涌上心头。这起案件是“两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后全国首例通过司法认定办理的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初次接手这类敏感、热点案件,办案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介入侦查时的争分夺秒、熬心费力,审查起诉时的细致入微、通宵达旦,准备庭审时的精益求精、紧张充实。开庭前一天准备至凌晨三点,早上不到六点就整装待发,踏入法庭的那一刻又是精神抖擞、信心百倍。

  庭审时,最高检、省委政法委、省高检、省高法等50余名领导、专家现场观摩。庭审结束后,领导们对公诉人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直到此时,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但是对于检察官来说,一案的结束意味着又一案的开始,我依然要每天奔波于看守所、法院,依然关注着认罪认罚、案件比、立案监督,依然要用匠心守护每一起案件的公平正义。

  检察职责面前,我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作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在人少案多的现实面前,责无旁贷地承担并办理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44人。这其中,就包括了案情复杂、影响力大的吴某国等19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该案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侦查时的仓促“上马”让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对于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谁接手都是一项棘手工作。

  除了案件本身带来的挑战外,家人、朋友也曾劝说我不要接手该案件,因为主犯吴某国之前就曾因黑社会组织犯罪被判刑,在周村知名度高、是远近闻名的社会大哥。但是越这么说越反倒给了我办好这起案件的信心,我坚信邪不压正,不管黑恶势力多么嚣张,在法律面前都是纸老虎。

  办案件,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内心涌动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通过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取证,精心准备审查起诉、出庭预案;庭审中,从案件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对被告的无罪辩护进行了有力驳斥。最终,组织、领导者吴某国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我们的努力没有白白付出,做到了保群众平安、促一方安宁。

  责任使命面前,我要做铭心践行的“奋斗者”。有人总说工作不应影响生活,可填满生活的,却是工作。每当感到累的时候,胸前的检徽提醒着我:公平需要捍卫,正义需要守护,良善需要弘扬。回眸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市,那袅袅炊烟,那万家灯火,那人来人往的欢笑声,都饱含着我们检察人的梦想和担当。

  感谢自己,一直带着这份检察初心,守护着心底良知,捍卫着法律神圣!

  这一刻,我想起了办理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某受贿案时,一周审阅300本案卷的充实和每天凌晨的星光。

  想起了办理周村第一批非吸案件时一人面对数十名信访群众时的释法说理和耐心劝慰。

  想起了办理邪教案件时应对“维权律师”的精心准备和据理反驳。

  还有疫情期间24小时驻守单位时的辛苦和快乐。

  乐于吃苦、无私奉献、唯旗誓夺、事争一流,不在洋洋洒洒的文字里,不在滔滔不绝的口号上,也不在虚无缥缈的无限畅想中,他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也体现在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身上。

  心之所向,便是阳光。初心虽浅,却信念至深。在周村区检察院这个大家庭里,我就是一滴水、一颗螺丝钉,但我知道,青春意味着奋斗,未来我将继续苦干实干,勇于担当,为守护公平正义奉献自己的青春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