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展播 | 张晓飞

来源:鲁中网

2023-02-27 09:15:4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检察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守护公平正义,不负青春不负检

  张晓飞,桓台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自2009年7月通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进入桓台县人民检察院以来,先后在县检察院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从事检察工作13年来,一直战斗在指控犯罪的第一线,她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起诉正确率百分之百。十余年来,她用公正执法谱写着正义与忠诚,用坚定信念诠释检察官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使命,用无悔青春照耀着金灿灿的检徽。

  一、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们办理的不仅是一个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必须要慎之又慎,需要过硬的本领和严谨的作风。从事刑事检察工作13年,张晓飞同志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手中每一起案件,13年来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用无一错案的答卷讲述着一名检察官守护公正的使命担当。2018年,她办理桓台县境内的第一起制造毒品的案件,面对“零口供”的困境、不退缩,不畏难,在受理案件后两周内,她将自己钉在了电脑前,通过反复查阅卷宗材料,反复对比2000余条聊天记录,最终追诉贩卖毒品事实3笔,经审理,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认定的意见,使有罪之人得到了应有的制裁。办案就像观察他人的人生,只有细细琢磨,才能最精准地还原犯罪事实。

  二、不顾艰难,主动担当,始终战斗在指控犯罪的最前沿

  黑恶势力犯罪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2019年,她办理了桓台县第一件可能涉黑的杜某等22人涉嫌放火罪、爆炸罪一案,人数众多,罪名纷杂,面对困难,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审查逮捕阶段,恰逢孩子生病,她不仅仅是一名检察官,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怎么办?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一向自诩工作生活两不误的她异常痛苦,但她相信困难是暂时的,陪伴是长久的。只有放下对孩子的愧疚,毅然开始扫黑除恶的奋斗历程,审查逮捕的高效办理为工作的后续开展奠定了基础。

  审查起诉阶段,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积极引导侦查取证,逐级汇报请示,开庭过程中,提前做好开庭预案,发挥多媒体示证直接、形象的特点,对全案证据进行演示,不仅向法庭展示证据,更让旁听的群众看到司法机关作出司法认定的依据,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法庭教育,予当事人和旁听人员以警示,面对22名犯罪嫌疑人和24名辩护人,有理、有据、理智、自信、张弛有度,展现了检察机关的风采,最终指控的犯罪事实得到法院全部认定。

  2018年11月她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家人才”。该案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培训班做典型案例发言,该案出庭公诉意见书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公诉意见书。2021年7月该同志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

  三、深耕一片沃土,用初心守护爱与使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司法办案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是我脚踏实地的职责和使命。张晓飞同志是一名检察官,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未检工作带给她的人生体验,让她真切感受到法治与未成年人成长的融合是多么的重要。不忘初心和使命,深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这一方沃土,做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守望者。

  2019年1月,张晓飞同志受院领导的指派,兼职专办未成年人案件,未检工作,不止是在办案,更是在帮人。未检检察官办案,要看见每一个案件中的每一名未成年人,给他们需要的帮助,传递司法的温暖,帮助他们走上健康的人生。办理桑某某涉嫌疫情期间诈骗罪案件,依法从严重判,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疫情期间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办理宋某某等人组织、强迫幼女未成年人卖淫案件,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提前介入,监督性侵未成年立案3件,其中1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主犯宋某某被定格判处有期徒刑25年,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遭受监护侵害,躺在手术室急需救助。面对这个遭受性侵的女孩,如何帮助她走出困境?积极促成司法救助,给予生活照顾,联系其他亲属帮助其生活安置,为她多做一点。多做一点,挽救的涉案未成年人就会更多。一名未检检察官,不仅是国家公诉人,更是孩子们的保护者,国家的监护人。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对于我来说,是一场“母爱”的远行跋涉,但我不畏惧,且充满信心。

  从检13年来,张晓飞同志把“崇法守正、惟精惟一”的精神熔铸于公诉事业中,由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百战归来零做起,翻篇擂鼓再出征。张晓飞同志表示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工匠精神扎实办案,践行检察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