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六个方面了解大会取得的成果

来源:大众网

2023-01-18 08:49:2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辛振东 济南报道

  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厦新闻中心举行。会上,山东省政协秘书长秦传滨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营造了昂扬奋进的好氛围,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会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更加坚定了团结奋斗的自觉和信心,将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了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明确了政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认为,葛慧君同志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重点突出,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六个必须”体会深刻到位,对下一步工作的总体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切实可行,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面对“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任务,委员们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足,表示要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发作为、再立新功。

  搭建了协商民主的好平台,形成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的生动局面。会议期间,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等领导同志,出席开闭幕大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发展大事、民生实事。各界各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广泛协商、充分协商,使全会成为意见充分表达、共识广泛凝聚的重要平台,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汇聚了建言发展的“好点子”,书写了一份委员履职的高分作业。全体委员围绕强省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到会委员履职率达到100%。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委员提案829件,立案751件,立案数量增长131件。委员提交大会发言115篇,选定15篇作了大会口头发言。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30篇,编印《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17篇。编发简报14期,摘录委员发言及建议1400余条。

  交出了提质增效的好答卷,实现了履职平台数字赋能、一体贯通。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全部实现在线提交,网上报名、智能报到、电子阅文和线上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日益成熟。依托“山东通”开设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议政群”“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议政群”两个主题议政群。葛慧君主席带头发帖领学,5天时间,委员参与发言1026人次,发表学习体会1482条,实现了全会期间“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在线”。

  选出了干事创业的好班子,展现了新一届政协人的新风貌。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以葛慧君为主席的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165名省政协常务委员,为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与会委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地参加会议各项议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换届纪律要求,无任何违反会风会纪的事件发生,展现了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