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提案829件 立案751件

来源:大众网

2023-01-18 08:50:2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辛振东 济南报道

  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厦新闻中心举行。会上,山东省政协秘书长秦传滨介绍,截至2023年1月13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29件。其中,委员提案711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提案108件,界别提案6件,专委会提案4件。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办法》,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751件,未立案78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提案进行分类审查。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99件。内容涉及:推动民营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农业引领乡村振兴再升级、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提升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山东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4件。内容涉及: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体系建设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65件。内容涉及:高水平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名片等。社会建设方面提案303件。内容涉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加快推行分级诊疗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0件。内容涉及:加强黄河流域固废资源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促进黄河口海洋生物多样性评估及适应性管理、多措并举建立低碳乡村等。

  立案提案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提案质量明显提高。由于提前开展提案征集和培训工作,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集体提案数量增加,大多数提案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意见建议既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又兼顾到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监督性提案比例增加。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方面的监督性提案数量增多。三是议题相对集中。提案重点围绕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文化强省“两创”建设、绿色转型低碳发展、风险防控治理创新等提出建议。四是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提出提案的委员530人,占委员总数的61.2%;以第一提案者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462人,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159人。

  秦传滨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全会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对立案提案协商确定了承办单位。全会闭幕后,省政协办公厅将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立案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同时,继续开展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工作,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