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加强职业培训 做好人才激励保障 ——访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室主任孙庆萍

来源:鲁中网

2022-12-27 09:57:37


  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王钰程

  人才兴则城市兴,人才强则城市强。实力强,就是要强在创新驱动上,强在产业质效上,强在区县协同发展上,而人才的培养,恰恰与其有着直接的联系。淄博有着深厚的陶瓷发展历史,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由于市场动态变化,部分陶瓷从业人员转行,导致产业员工流失,加之陶瓷行业缺少专业化分工和人才培养体系,致使“陶瓷名城”这一金字招牌无法更好地传递下去。

  12月26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室主任孙庆萍建议,加强对淄博陶瓷技能人才的职业培训,以实践能力为目标,做好技能人才的激励保障,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技能人才,给予重点关注和跟踪培养。

  加强职业培训,以实践能力为目标。孙庆萍建议,人才培养要与院校培养体系结合,与企业需求结合。在陶瓷培训课程上设置规定的技术专业,使员工掌握深厚而扎实的基础知识,在培训中以“关键技术,关键能力”为培养需求,结合培训内容,培养技能员工在专业问题、专业技术上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团结协作、技术协作的能力。把技能人才资源开发管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技能人才也是人才”的氛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孙庆萍表示,要破除政策壁垒,做好技能人才的激励保障。探索和建立均等化、无差异化的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改进技能人才评价体制,做到不唯身份论人才、不唯学历评人才、不唯职称用人才,让技能人才无“身份”之忧、无学历之“绊”、无“草根”之虑。

  孙庆萍建议,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技能人才纳入各级政府、工会和行业协会的视野,尤其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技能人才,给予重点关注和跟踪培养,予以物质、荣誉和政治地位方面的褒奖。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强大人才体系,才能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让淄博陶瓷的这块金字“招牌”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