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星月相伴过大年,元宵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2-10 15:46:04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喜庆的日子里仰望星空,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大年初三(2月3日)天空将上演“木星伴月”的景象,2月里还有机会看到最亮的金星。

  此次木星与月亮的约会发生在2月3日凌晨。如果天气晴朗,观测者可以在傍晚西方偏南的低空看到一轮弯弯的月牙儿,月亮的右下方有一颗明亮的星星,它就是木星。

  2月13日迎来金星最亮。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金星距离地球较近,且拥有反照率很高的云层,因此金星是在地球上观察到的除了太阳和月亮以外最亮的天体。金星最亮时,明亮到可以找出影子。当然,条件也比较苛刻。首先一定要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不能有杂光影响;其次要巧妙设置观察场景,让物体投影到白屏上。

  2022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其中4次为东大距,3次为西大距。2月17日是今年水星的第二次大距,是一次西大距,观测者可以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同时看到水星和金星。

  进入2月以后,金星和火星一直在天亮前的东方低空相距不远,2月13日,金星合火星,在此之后,它们继续彼此靠近;27日凌晨,月亮运行到同一片天区,让这片天区热闹起来。27日下午,月亮与金星、火星分别相合,凌晨可以观测到它们相合的前夕;28日凌晨,仍然能看到它们亲密的身影,不过月相更加细小,地平高度更低,更加难以观测。

  正月里最不容错过的节日还有元宵节。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说,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望)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不过,肉看上去区别不大,不影响家人共同在元宵节赏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