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淄博市建筑业总产值和纳税额双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13 09:56: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11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家兴 蒋静)2021年,淄博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落实突破年”决策部署,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建筑业总体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29.62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位列全省第四位;缴纳各项税收32.27亿元,同比增长16.95%。完成总产值和纳税额均创历史新高,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日益稳固。

  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建筑企业市场活力,淄博市出台了加快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以推动全市骨干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激励引导”与“改革创新”并重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扶持建筑业骨干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重点扶持企业名录和一企一策清单,努力营造支持行业发展良好环境。建立了淄博市“政银企合作”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与本地建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通过通报综合实力强企、召开骨干企业发展分析会、公布骨干企业名录库名单、定期通报建筑业发展情况、提升企业政治荣誉等措施,淄博市培育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建筑业骨干企业名录库的50家企业共完成产值887.54亿元,以8.82%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全市总产值的78.57%。天齐集团和淄建集团产值超百亿,新城建工、桓台建设、金城建设和金瀚建设等4家企业产值超50亿,头部带动效应突出。

  据统计,2021年,淄博市有103家企业出省施工,完成产值202.13亿元,同比增长14.83%。其中,淄建集团完成出省产值85.96亿元,占全市出省总产值的42.53%。海湾吊装、安泰建工等11家企业出省产值占企业产值的比重均超过30%,外向度较高。在省住建厅组织的建筑业出省发展(线上)高端对话会上,淄博市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支持企业外出施工经验做法。

  淄博市建筑企业以大国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品质,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的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活动中,天齐集团等5家企业承建的4个项目获奖,占全省总量的57%,位列全国同类地级市前列。另外还获得国家优质工程4个、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个、中国安装之星奖5个、中国钢结构金奖1个、山东省优质安装工程(鲁安杯)8个。奖杯诠释淄博市建设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