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党代会|淄博市党代会述评③ “九大赋能”背后的淄博新跃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13 22:0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什么是跃迁?

  在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研究领域,它是被用来表征从低水平、低能级、低级阶段通过跨越一些发展阶段向高水平、高能级、高级阶段的非连续性变化。

  淄博推行的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六大赋能”行动各自发力,又形成合力,让拥有百年工业底蕴的城市转型升级之路呈现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变化。

  这种变化是对淄博的一种新定位,更是一种新发展格局。

  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又将城市平台赋能、民生赋能和治理赋能纳入其中,“六大赋能”调整为“九大赋能”。这调整背后隐藏的淄博向前跃迁路径是什么?

  淄博一直在寻找向前跃迁的路径。

  2020年1月,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包括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改革开放赋能、文化赋能、生态赋能的“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培育企业标杆旗舰、构建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优化金融产业生态、体制机制改革攻坚突破、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刑责治污全员环保等措施,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

  从描述来看,“六大赋能”的提出,是问题导向的结果,也是淄博寻求跃迁的需求使然。这一系列赋能行动都是聚焦城市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给出方向指引。具体举措则由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各部门环节躬身入局、承压奋进,干得很辛苦,拼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闯出了发展的新天地,拼出了城市跃迁的新希望。

  跃迁的底层基础是能力的发展。

  换言之,如果没有能力的有效发展,跃迁是难以真正实现的。对于淄博而言,“六大赋能”行动的“能”,便是城市动能的有效发展。

  在“六大赋能”行动带动下,淄博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等指标增幅整体跃升,“一化独大”局面正在改变,创新驱动、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带动陶琉文化、鲁商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建设结出新硕果;2021年,全市优良天数达222天,比2017年增加34天,创历史最好成绩,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水环境质量指数获全省“双第一”,生态赋能效果显著;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4所高校落户淄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4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增长3.3倍……

  党代会报告中,用“积蓄了充沛能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描述了淄博跃迁的能量储备。

  不过对这座转型中的老工业城市而言,产业方面,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改革开放方面,制度供给滞后于高质量发展需求,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市场活跃度不够高,对优质资源要素的链接集聚承载能力不够强;生态方面,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不够快。此外,城市平台方面,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民生方面,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够高,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治理方面,部分党员干部的认知、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无论是城市平台,还是民生,治理方面,出现的相关问题,影响的都是城市的发展效率。而效率,对于淄博这座城市作为后发者的跃迁式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今年1.8万余字的党代会报告中,用几乎是“半壁江山”的8300余字来阐述“九大赋能”,淄博跃迁的迫切,跃然纸上。

  针对“六大赋能”尚未解决的问题,党代会报告逐一进行了细化深化,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科学体系的解决路径及对应的具体目标。对新增的城市平台、民生、治理三个方面的赋能行动,用了2700余字进行细致描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新增“城市平台、民生、治理”后的“九大赋能行动”,又将会给淄博带来什么?

  “党代会报告中新提到的民生、城市平台和治理三个方面的赋能行动,是淄博市委决策者针对淄博经济发展现状和实际,保证淄博经济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淄博发展研究院院长高峰说。

  在高峰看来,“六大赋能”行动更多强调了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如今的“九大赋能”新发展目标则既抓住了制约城市发展的症结,也更加科学更成体系地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药方”,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遵循,引领了淄博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由此可期,淄博跃迁借力于“九大赋能”,辐射带动“产业高端、创新驱动、资本涌流、文化繁荣、绿色低碳、动力澎湃、时尚活力、共同富裕、安居乐业”的体系发展血脉会越来越通畅。

  “九大赋能”体现的是淄博城市自强不息的姿态,也是决策者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下,勇于担当、聚力攻坚的执著。以“九大赋能”为引领,淄博新跃迁必定“心有所指,梦终会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