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蹲点记⑤|河口区新户卫生院:让群众近享“15分钟医疗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8 09:13:4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大众日报11月21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推出大型融媒体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结合山东实际,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报道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今日刊发《让群众近享“15分钟医疗圈”》——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户中心卫生院——

  让群众近享“15分钟医疗圈”

  □大众日报记者 李广寅 贾瑞君

  11月22日清晨,在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户中心卫生院,医生苟清华早早来到门诊室,给陆续赶来看病的群众量血压、看CT、诊疗、开药。苟清华是河口区妇幼保健院的外科医生,今年开始,每周二、周四会准时出现在新户中心卫生院。如今,包括苟清华在内的五位河口区医院的优秀医生,都会在特定时间来到新户中心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

  新户镇位于河口区西北部,辖区有1.5万人,距离河口区政府驻地35公里。因为距离远,群众去区医院看病不方便。2021年起,河口区开始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新户中心卫生院和河口区妇幼保健院、河口区人民医院等建立了共建机制,实现了专家资源下沉、远程诊疗开启、分级诊疗有序运转,新户镇居民不再为看病远而犯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新户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妍说:“河口区开展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正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有效措施。通过一系列共建措施,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质量,改善了服务水平,降低了患者负担。”

  新户镇双合村63岁的村民刘云昌长期患有膝盖疾病,膝关节变形严重且伴有积液,此前因乡镇医院没有条件治疗,只能到区医院就诊,往返很不方便。得益于医共体的建设,刘云昌在家门口便能就医,并在新户中心卫生院接受了关节灌注手术。通过分级诊疗、医共体科室共建机制,刘云昌在镇卫生院可以享受到与区医院一样的诊疗待遇,门诊报销比例最高达到60%。“省去了来回颠簸不说,诊疗费也省去了一半多。”刘云昌说。

  对于基层群众就医的变化,在新户中心卫生院工作近十年的副院长杨健感慨颇深。“老百姓之前得病只要身体能扛住,不会轻易来医院,一是怕花钱,二是看病路途远、挂号难。”杨健告诉记者,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基层群众的医疗需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环境下,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需要同步提升,医共体的出现缓解了基层医院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

  在医共体模式下,新户中心卫生院借助“科室共建”推进了中医、口腔、外科等特色诊疗科室提档升级。李妍告诉记者,卫生院的接诊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1%。与此同时,就诊量的提升也增加了卫生院员工收入。

  在推动专家资源下沉到基层的同时,新户中心卫生院还通过“智慧诊疗”平台实现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与医共体总院数据无缝对接,所有科室专家在线高效服务,患者全程管理。在医共体集团的支持下,卫生院配备了CT、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远程心电图机等设备,院里的45名医护人员也在这一机制的带动下掌握了更多的诊疗技术,为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奠定了人才基础。

  “在扎实推进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上,新户中心卫生院将继续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充分享受到‘15分钟医疗圈’带来的便捷。”李妍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动起来

  □ 李广寅 贾瑞君

  苟清华2002年入职河口区妇幼保健院,从业二十年的他,已成为当地知名的骨关节专家。

  这些年,苟清华已经记不清下乡义诊了多少次,但在他看来,单纯的义诊虽然能给基层群众带来一定的便利,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看病难的事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需要打破原有的医疗资源格局,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动起来。借助医共体的建设,偏远的新户中心卫生院顺利与多家区医院“牵手”,实现了优秀医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通过改革,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医生水平不断提升,公众对基层医疗服务的信任才会不断增强,在多方互动中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让基层群众尽享更多优质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