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蹲点记②|上流佳苑社区:身边大小事 “会”上议一议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8 09:17:4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大众日报11月21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推出大型融媒体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结合山东实际,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报道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今日刊发《身边大小事 “会”上议一议》——

  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

  身边大小事 “会”上议一议

  □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丁之

  “理发店上门免费给老人理发是好事,但给年轻人理发有点贵”“由集体经济自营的休闲茶室,应当向社区居民免费”“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很好,但能不能多点跑腿业务”……

  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视察过的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的议事厅内,一场每月例行的居民议事会正在召开。社区幸福街运营了近两个月遇到哪些难题,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年轻人理发收费和市区店相比并不高。我们回去再测算一下成本收益,只要能维持合理利润,能降还要降!”理发店店主林强当场表态。

  “休闲茶室和活力酒馆由社区自营,为中老年群体和年轻人群体提供放松的场地。目前,70岁以上老人可以到休闲茶室免费喝茶读书,少年儿童来茶室实际上也是不收费的。考虑到茶室的日常运营,还是需要收取部分费用。下一步,我们会提供更多图书、更多茶品,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茶室负责人李美芳说。

  经过一上午的讨论,社区得出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在日常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建立居民代表巡视制度,每周五,由10人组成的居民代表小组,到幸福街的几十家商铺和便民中心“挑刺找茬”。

  “虽然不拿工资,但我们干起来特别‘带劲’,大家参加议事会的热情很高。如今,幸福街的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好,我们正脚踏实地地迈向更美好的生活!”居民代表小组成员李国强说,社区广泛发动居民共同监督,居民反映的问题都被逐步解决,居民们在小小议事会里,找到了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社区治理要搞好,必须要发挥居民主动性,治理好了大伙都受益。”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说,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城市治理的基石,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至关重要。社区议事会每月召开一次,遇到重大事情也可以临时组织,一次次的集体讨论激发了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家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议事会每月一次,日常问题咋解决?党建引领“微”治理,释放基层大能量。

  “智慧社区系统提示,老人家里的水、电表数连续两天都没有增加。”11月21日,社区物业经理焦急地向社区网格员李仁杰报告了独居老人毕阿姨家里的情况。不到5分钟,李仁杰就到毕阿姨家门口,经过邻居确认,原是“虚惊一场”——老人这几天搬到儿子家里住了。放心不下,李仁杰又给毕阿姨打了一通电话。

  精细化服务的底气源于上流佳苑建立的党员联户“1+3+N”制度。“1”是指1名社区党员,“3”是指物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党员,“N”是指联系N户群众(不少于10户),大家共同组成服务群众“微团队”,面向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10分钟响应服务。微团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逐级提交社区党委、社区议事会研究推动,由联户党员全程跟进,形成问题解决闭环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多方智慧的汇聚,强化了社区服务的能级:社区党委以党员为骨干组建起13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每月为有需求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上门理发,定期维护社区设施;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服务的热情日益高涨,形成了“李奶奶”绘本阅读班、“邻居教师”暑期托管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社区成立了锣鼓队、太极队、合唱队等多支文化队伍,覆盖社区40%以上人口……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百姓有需求,我们就有服务。下一步,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用绣花功夫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实际问题,让社区成为居民最安心的港湾。”李存业说。

  ■记者手记

  老百姓想啥 社区就干啥

  □ 张晓帆

  “老百姓想啥,社区就干啥。”采访中,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国强的这句话,让记者深有感触。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的核心是人,社区治理的关键是服务到人。社区管理得怎么样、问题有哪些,居民最有发言权。社区议事会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的主角,社区需求让居民表达、社区问题让居民讨论、社区事务让居民参与,人人都有“麦克风”,增加了社区成员的情感联结和自治意愿,让社区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社区服务的“拳头”要有力道,需要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作为总书记走过的地方,上流佳苑是我这些年去得最多、也写得最多的一个社区。每次去,总能欣喜地看到社区的变化,深刻感受到党组织在基层延伸的力度——离群众越来越近、懂群众越来越多、帮群众越来越快。老百姓从心里感恩:“有没有党组织,大不一样”。

  有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就有了方向、有了力量、有了活力,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主事人、带路人。短短几年内,上流佳苑打造智慧社区,老楼加装电梯、实行垃圾分类等事项一呼百应,就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