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村 “马向阳下乡”的美丽涌泉

2016-05-18 15:36:31     来源:淄博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很多读者对淄川区太河镇涌泉村并不陌生,而且还很熟悉,一部《马向阳下乡记》让大家记住了这个美丽村庄。走在绿树环绕的村间小路,一树雪白的梨花如梦如幻,那棵承载着多少观众美好记忆的大槐树,就在那里,等着你来与...

 

  涌泉村大槐树下拉琴的村民

 

  涌泉村书记于波

 

  涌泉村大槐树

  很多读者对淄川区太河镇涌泉村并不陌生,而且还很熟悉,一部《马向阳下乡记》让大家记住了这个美丽村庄。走在绿树环绕的村间小路,一树雪白的梨花如梦如幻,那棵承载着多少观众美好记忆的大槐树,就在那里,等着你来与它一起感受曾经的美好与温暖。

  马向阳在这下乡 

  大槐树在这等你

  闻着一路鸟语花香,“聚焦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采访团到达涌泉村,没走多远,电视剧中的大槐树映入眼帘,“《马向阳下乡记》有70%的场景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这里有鸟语花香的万亩原生态风景区。”村支书于波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你们来了真的太好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涌泉、了解涌泉,能够来到这里感受我们的热情和淳朴民风。”

  大槐树下,几位村民每日在这吹拉弹唱,心中满是喜悦,弹出的乐曲中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沿着山路往上走,数十条山谷流域如画布点缀、排列,次第升高的梯田园林古木直抵天穹。起伏交错的沟、股、崖、坡,一年四季的颜色更替,初春桃花杏花梨花花开烂漫,入夏荷花连翘山菊槐花漫山漫坡,秋天果实的浓艳馨香装点了整座大山。

  “目前的旅游亮点就是最早的齐长城古道、孟姜女故居,现在依托《马向阳下乡记》这部剧的热播,涌泉村名气大增,有来自各个省份的游客前来游玩观赏、亲身感受。”于波告诉记者,他曾经接待过不止一次来到这里的游客,有江苏的游客这样形容过涌泉村:“这里实在太美了,让人不舍离开。”

  依托天然资源 

  走进山村造福百姓

  风景秀丽的涌泉景区就位于涌泉村,“我们本着‘走进山村、造福百姓’的开发理念,,打造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平台。”于波告诉记者,以“原汁原味原生态,好水好面好营养”为基本经营理念的石磨面粉食品加工基地投入生产,齐长城牌石磨面粉、矿泉水石磨面条等系列健康食品相继推向市场。

  记者采访中得知,涌泉的劈山齐长城是齐长城全线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同时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历史传说之一孟姜女哭长城的起源地。目前,孟姜女故居、孟姜女文化园、齐长城遗址保护园、歇马堂佛教文化园、齐兵营拓展基地等文化及文化产业项目完成框架建设,部分项目开始经营启动,本着“探古寻幽齐长城,休闲度假涌泉村”的生态旅游项目开始对外试运营。涌泉齐长城生态风景区三面环山,主峰海拔800余米,景区内有以传说中孟姜女当年寻夫走过的小道为基础修建的孟姜女景观大道、齐长城遗址保护公园、孟姜女故居纪念馆等国家级历史遗迹数十座,圣泉龙王庙景观群、百年古树群等多座自然景观群。

  村支书于波说:“涌泉村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群山相拥、古树成林,欢迎大家来做客。”

  (文/晚报记者赵晓雯 图/晚报记者杨忠奎 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