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简介

2016-06-13 14:42:0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医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科室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壮大。在基础设施、专业设备、人才梯队、开展特色、优势技术、科研教学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学科影响力得到很大...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医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科室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壮大。在基础设施、专业设备、人才梯队、开展特色、优势技术、科研教学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学科影响力得到很大提高,服务半径得到很大拓展。

 

  科室在2001年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结成业务协作单位,2008年被评为淄博市卫生行业名科,2009年通过市科技局评审,设立淄博市肺栓塞临床诊疗研究中心。2013年被评为淄博市临床重点专科及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014年获批淄博市呼吸内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2015年被评为省级工人先锋号,现在已成为鲁中地区治疗各类呼吸系统疾病,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诊疗条件优良、学术水平较高、医德医风良好的集教学、科研、预防和较高临床治疗水平的名科。 

  一:科室规模:呼吸内科作为淄博市卫生行业的行业名科、重点学科,历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呼吸专业领域,科室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目前病床总数为70张,其中包括按照标准配置的 RICU病床11张,睡眠监测中心床位5张,哮喘专科床位10张。我们将围绕呼吸内科学科发展与建设的主题,建设高水平的拥有8个亚专业组的鲁中地区呼吸疾病诊疗中心,组建更多专科和专病门诊,建设标准、规范的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及呼吸介入诊疗中心、呼吸睡眠障碍诊治中心、哮喘、变态反应性疾病诊治中心。 

  二:科室技术: 

  1.常规技术: 肺通气和弥散功能、气道激发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诱导痰监测技术、过敏原测定、特异性免疫治疗、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术、支气管镜下气管内支架植入、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经支气管镜氩气刀诊疗技术、经支气管镜冷冻诊疗技术、床旁气管镜应用于危重病人气道管理、经皮微创胸腔置管闭式引流技术、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技术、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技术以及呼吸睡眠低通气综合征的多导睡眠监测、诊断及矫治技术。 

  2.重点技术:无创-有创呼吸机序贯治疗;危重病人的气道管理;危重症患者营养评估与支持;肺栓塞、哮喘规范化诊疗;变应性疾病的规范诊疗;内科胸腔镜、冷冻、氩气刀等呼吸介入诊疗;多导睡眠监测、诊断、矫治等技术。 

  3.特色技术:有创-无创呼吸机序贯治疗及危重症病人营养评估与支持(市内领先)、经支气管镜针吸淋巴结活检(省内领先)、多导睡眠监测、矫治(市内最早)、肺栓塞的规范化治疗(省内最早)、经皮微创胸腔置管闭式引流(市内领先)、冬病夏治(市内最早)以及内科胸腔镜、冷冻、氩气刀等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市内最早)。 

  4.亚专业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成立了呼吸危重症专业组,哮喘、变态反应性疾病专业组,肺栓塞及肺血管疾病专业组,肺部感染专业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专业组,肺癌及介入呼吸病学专业组专业组,间质性肺疾病专业组以及呼吸睡眠诊疗专业组。 

  三:科室人员梯队:科室建立了一支朝气蓬勃、敬业奉献、干事创业的专业梯队,其中正高1人,副高4人,主治10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9人)。 

  四:科室发展方向:针对本地区特点和服务对象的呼吸疾病谱构成,呼吸专业在今后业务发展方面,突出专业技术对呼吸领域疾病的全面覆盖,重点在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气道疾病、肺部肿瘤、老年吸入性肺炎、肺血管疾病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探索中西医结合在呼吸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争取尽快在睡眠障碍和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疗方面实现专业突破,形成以呼吸危重症为龙头,全面覆盖呼吸专业领域,具有鲜明专业特点和技术优势,综合实力本市领先的专业科室。 

  秉承舒畅呼吸,美好生活的专业理念,大力加强科室医护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坚持廉洁行医,践行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加强科室建设,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