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内科胸腔镜诊疗技术在我院成功开展

2016-08-25 15:18:22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7月25日,69岁的患者张大爷因胸闷、胸痛,右侧胸腔积液,通过常规检查方法未能明确诊断,来到了我院呼吸内科。经诊断,呼吸内科副主任刘宝良决定对该患者实施内科胸腔镜检查并行胸膜活检术。

 

  

    鲁中网淄博7月26日讯  7月25日,69岁的患者张大爷因胸闷、胸痛,右侧胸腔积液,通过常规检查方法未能明确诊断,来到了我院呼吸内科。经诊断,呼吸内科副主任刘宝良决定对该患者实施内科胸腔镜检查并行胸膜活检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中、术后患者无任何不良反应,目前患者经恢复良好。这是全市首例内科胸腔镜的临床应用。

  胸腔积液是内科的常见疾病之一,经胸部影像学、支气管镜、胸水相关检查、病理细胞学等检查,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难以明确病因。对于此类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内科胸腔镜的应用为其病因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与外科胸腔镜检查相比,内科胸腔镜检查是由呼吸内科医师在内窥镜室采用局部麻醉(或加用静脉镇静)下胸壁单一切口来完成对胸膜腔的观察和病灶活检来完成。外科胸腔镜则需要全身麻醉、双腔气管插管来保证患侧操作。由于内科胸腔镜不需全身麻醉,费用明显低于外科胸腔镜,降低了麻醉风险,同时患者容易耐受。内科胸腔镜检查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胸膜病变有较高诊断价值,死亡率低于0.01%,内科胸腔镜对包裹性胸腔积液及胸膜肥厚患者行镜下粘连带松解及胸膜剥脱术。 

  我院呼吸内科引进德国狼牌内科胸腔镜,在全市首次开展内科胸腔镜检查技术,成为医院呼吸内科介入诊疗技术的有力突破点,借助新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在内科胸膜疾病方面的诊断与治疗的水平,同时也填补了我市内科胸腔镜检查的空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