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摄影纪实

2016-06-13 15:27:0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5年8月5日9点30分。淄博市第一医院住院部。当我穿好鞋套,“全副武装”地走进8楼ICU病房的走廊,我被眼前从未见过的一幕幕场景所震撼——透过病房的玻璃窗,我看到生命垂危的病人靠呼吸机起伏的胸膛;我看到一...

  编者按:淄博市卫计委国庆前后将举办“生命·使命”摄影展,8月5日,淄博市第一医院邀请淄博市六大新闻媒体摄影记者走进医院,就“生命·使命”主题开展摄影采风活动。各大新闻媒体摄影记者分别到医院门诊、药房、中心采血室、急诊、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产科、儿科等科室,深入临床一线,近距离观察医护人员工作实景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纪实摄影。

 

ICU病房

 

走廊内行色匆匆的护士

 

ICU病房内

 

    ■ 文/图 记者 王镇

    2015年8月5日9点30分。淄博市第一医院住院部。

  当我穿好鞋套,“全副武装”地走进8楼ICU病房的走廊,我被眼前从未见过的一幕幕场景所震撼——透过病房的玻璃窗,我看到生命垂危的病人靠呼吸机起伏的胸膛;我看到一个个精密的仪器,屏幕上闪烁着代表血压、心率的数字;昏暗的走廊里,医生和护士们行色匆匆,往返于治疗室和病房间……

 

护士身影

 

精心护理


  在护士长的带领下,我走近病床试着观察这些重症病人,他们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有的意识尚存,有的则已成为“植物人”,靠呼吸机和肺管进行呼吸,靠胃管摄入水分和营养,靠导尿管完成排泄……这是个寂静的科室,无人言语,亦无家人陪护。除了仪器上跳动闪烁的数字,几乎不见任何生命应有的色彩。

  时间仿佛凝固着……

 


膨肺

合力

 

  10点左右,经过一间病房时,我遇到了正在为病人护理的护士们——与其它病房不同,在ICU病房里男护士要占到近一半,因为护理不能行动的病人的确是“力气活儿”——他们把病床摇起,为病人振肺、膨肺,然后使用仪器将沉积在病人肺里的痰液吸出。就像计算机执行程序,他们观察着仪器上显示的数字,注意着病人的“一举一动”,给每个床位那些不能行动的病人喂水、清理、翻身、擦洗……然而人并不是机器,单是给病人翻身就要费很大力气,需要几人合力来完成。

  令我诧异的是,整个ICU病房没有一个病人生过一个褥疮。

 

伏案记录

 

护士让一位病人写出需求

 

 

  他们似乎像熟悉自己的家人一样,熟知病房里每个病人的特点。有一位女病人意识比较清醒,不能说话,但有时可以写字、识字。护士们就把病人可能的出现的要求列表,打印出来,拿给这位病人看。当护士得知这位病人是嫌戴呼吸机不舒服时,就耐心地安慰她,直到她继续休息为止。

 

一位男护士专注的神情

 

守望生命

 

  一位男护士伏案记录着一些数据,我走过去与他交谈。他笑着告诉我,自己已经在ICU病房做了五年护理工作,我所感觉压抑的东西他已习以为常。他为我讲着整个病房里每一个病人的情况,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言谈间感受到他对这份工作的敬畏与热爱,我沉重的情绪开始渐渐散开了——ICU病房里的很多病人可能永远都不会醒来,但的确有这样一帮年轻人,在与我相似的年纪,苦、累、脏都不嫌,甘愿奉献韶华去延续他人生命,足以让任何人感慨万千。

 

护理完,老人露出笑容

 

ICU,爱 see you

 

  幸运的是,在一间ICU病房,我遇到一位病情好转的老人,她今年82岁,先前因心脏疾病病重转入重症医学科。护士们为这位老人做完护理,告知她将转入普通病房时,她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当我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时,老人笑着,用她并不清晰的口齿说:“老了老了,长这么丑还拍啥啊。”我说:“您是这个岁数我见过的最美的人。”老人听到再次开心地笑了起来。临走时,这位老人还向我挥手道别。

  这一挥手,把我的沉重情绪完全驱散了——ICU病房在普通人看来,是生命走向枯萎、凋零的象征,而我,在这里看到了生命延续的意志。我从今天开始知道,正如重症医学科远程视频会议室墙壁上所写,ICU=“爱see you”,有家人朋友美好殷切的希冀,有医护人员不辞辛劳的精心护理,爱,时时刻刻都在创造奇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