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援坦医生乔丽: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2016-08-25 15:02:54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5年8月27日,淄博市选派的4名援坦医疗队队员孙丰林、刘国华、乔丽和耿岩启程,奔赴坦桑尼亚塔宝拉省,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行动。值4名队员回国休假之际,本网采访到援坦医疗队一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儿科主治...

  编者按:2015年8月27日,淄博市选派的4名援坦医疗队队员孙丰林、刘国华、乔丽和耿岩启程,奔赴坦桑尼亚塔宝拉省,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行动。值4名队员回国休假之际,本网采访到援坦医疗队一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乔丽,她讲述了她在坦桑尼亚工作、生活的故事。采访过程中乔丽多次表示,自己变得越来越坚强、成熟,经过这一年的历练,她更是体会到,“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乔丽接受记者采访。

  乔丽接受记者采访

乔丽在工作中

  乔丽在工作中

乔丽与非洲儿童合影。

  乔丽与非洲儿童合影

乔丽与一名非洲儿童

  乔丽与一名非洲儿童

坦桑尼亚塔宝拉省立医院,排队就诊的人。

  坦桑尼亚塔宝拉省立医院,排队就诊的人。

援坦医生的住处。

  援坦医生的住处

2016年春节,4名淄博队员在当地一家中资企业包水饺过年。

  2016年春节,4名淄博队员在当地一家中资企业包水饺过年。

当地部分居民生活条件仍然非常艰苦。

  当地部分居民生活条件仍然非常艰苦

  鲁中网淄博8月18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程芳)舍下18个月的孩子,随队奔赴远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塔宝拉省,参与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行动。旅途遥遥,困难重重——工作繁杂棘手,生活条件艰苦,艾滋病、埃博拉在这片土地上肆虐横行——都没能阻挡乔丽履行她救死扶伤的天职,她以个人行动书写着“医者仁心”这四个大字,用积极的态度赢得了非洲友人对Chinese Doctor(中国医生)的赞誉。

  疾病肆虐横行更感医者重担

  乔丽所在的医院(Kitete Regional Hospital,塔宝拉省立医院)虽然是一家省立医院,但条件非常艰苦,很长一段时间内,像血常规、尿常规这些相对简单的检查都做不了。由于当地仍保留一夫多妻制的婚姻传统,健康教育也没有普及开来,艾滋病在这个国度相当肆虐。

  “从医十几年,从来没有接触过一例艾滋病患者。在这边查房时,大概三分之一的孩子患有艾滋病。”乔丽坦言,初到塔宝拉省立医院时,自己的“恐艾”心理比较严重。除艾滋病外,当地很多孩子都被皮肤病、疟疾、霍乱等疾病困扰,医院几乎每天都有死亡病例。慢慢地,乔丽把这些看在眼里,她的恐惧渐渐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作为医者的怜悯之心,和救治孩子们的决心。

  据乔丽介绍,当地只有七种蔬菜,因为饮食缺乏维生素,队员们经常得口腔溃疡、长口疮。“队员们还轮番得伤寒,拉肚子拉得厉害。有一次我肚子疼得爬不起来,连续吃了一个月的左氧氟沙星,才慢慢恢复。”不过,援坦医疗队队员间的互帮互助,让乔丽倍感温暖。

  “为什么大家都能坚持下来?我觉得我们这个小团队彼此之间的守望相助,是最重要的原因。”

  遗憾自己不能陪孩子一起成长

  从早上开始,连续工作6个半小时,诊治几十个病号,下班后回住处做饭,就是乔丽在坦桑尼亚的日常。工作之余,乔丽就拿出全英文的专业书籍学习,以弥补自己在诊治罕见病例时的不足。

  在与其他3名淄博队员赴坦桑尼亚前,乔丽不仅是市第一医院儿科的主治医师,还是一名母亲。去年8月份,乔丽的儿子奇骥刚满一岁半,这一年来,奇骥都是由爸爸和保姆照顾。“在孩子成长最重要的阶段,我没有参与,没能给出很好的指导,这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乔丽直言,这次回家,孩子跟自己会有一些生疏感,无论做什么,还是比较喜欢跟着爸爸。

  塔宝拉基础设施落后,网络通信发展也很缓慢,援坦的前半年,乔丽想跟家人视频聊天都没法实现。直到后来,越南人在当地投资建起一家通信公司,乔丽才得以用断断续续的网络看到爱人和儿子。“塔宝拉与淄博有5个小时的时差,等下班做完饭,孩子也就该睡觉了,每次视频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用乔丽自己的话说,能克服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不能陪孩子一起成长。

  援坦经历将是一生难忘的事

  乔丽深知,援坦工作,自己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祖国。工作生活中,她都力求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非洲的兄弟姐妹。短短一年时间,乔丽在塔宝拉已经结识许多好友。“同事们也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婚礼,当地人觉得能在婚礼上请到中国医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乔丽回国的这段时间,她的好友经常通过What’sApp发来问候,表达对她的思念。乔丽说,还有一位当地的年轻朋友表示,结婚时一定要来中国旅行,顺便看望她。

  种菜,浇水,喂狗,和面……许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体力劳动,在坦桑尼亚的历练过程中,乔丽都已驾熟就轻。谈到这一年来的收获,乔丽说,觉得自己变得更坚强了。“能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千万不要吝惜,尽量为别人多做一些事情,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8月30日,乔丽将结束这个短暂的假期,再次随其他3名淄博队员匆匆踏上返程。“等我老了,退休了,这也许是我一辈子值得回味的事。”乔丽笑着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