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专家教高考生如何缓解考前精神压力

2016-08-24 15:45:2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随着中考、高考甚至是期末考的临近,不少学生相继出现奇怪“状”,一些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将这些“怪病”解释为“考前焦虑症”。这可能是因为接连几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造成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行为显得杂乱无序、...

  鲁中网淄博61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王健 门晓丽)随着中考、高考甚至是期末考的临近,不少学生相继出现奇怪“状”,一些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将这些“怪病”解释为“考前焦虑症”。这可能是因为接连几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造成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行为显得杂乱无序、活动过多、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重者出现拒绝上学,逃学避考,离家出走等行为。 

 病人接受音乐放松治疗椅治疗

  

  

心理测量器材和心理CT

    其实,“考前焦虑症”只是人众多心理问题的一种,人有心理活动,受到生活的干扰后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属于正常现象,经过正确调节后会恢复到正常状态。记者在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看到科室配备国际标准化的心理测量器材和心理CT,如生物反馈治疗仪、安思定、音乐放松治疗椅等,开展人际关系、青少年学习和行为、婚恋、家庭等各方面的心理咨询。 

  

相关心理检测问题

    张店区中医院是张店区唯一一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科室以临床心理门诊为依托,逐步发展为集心理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心理康复医疗机构,不仅为全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服务,还承担着全区重性精神病患者防治网络的建设工作。“现在社会有七成中青年人处于精神亚健康的状态,但大多人对精神卫生知识了解的不多。对于心理健康应早期干预,通过医院、家属的疏导与沟通使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回归正常生活。人们更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精神疾病,给以精神疾病患者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王健介绍,考生考前有压力是正常现象,正确对待考前的压力会将压力变成动力,但过分的压力则会影响学习和生活。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主要有家长要求过高、缺乏应考策略、个性焦虑等。可以通过安静休息、听轻音乐、读小说、蒙头大睡等调节。只要经过医生的专业调整治疗,基本都可治愈,到考试时会应答自如,不会出现紧张焦虑的状况。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