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夏天最容易发现,尤其女性要注意

2016-08-18 11:05:15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脊柱侧弯多发生于花季少女,由于夏季穿衣较少,肩膀高低或者胸部大小这些提示脊柱侧弯的特征都比较容易被发现,夏季也就最容易发现脊柱侧弯。

  鲁中网淄博8月18日讯 脊柱侧弯多发生于花季少女,由于夏季穿衣较少,肩膀高低或者胸部大小这些提示脊柱侧弯的特征都比较容易被发现,夏季也就最容易发现脊柱侧弯。

  早期发现:腰背是否平整脊柱侧弯,顾名思义,就是脊柱向侧方弯曲。在外观上可以表现为双肩不等高、双侧胸廓不对称、肩胛骨一侧隆起而另一侧凹陷或者腰部肌肉一侧饱满而另一侧空虚。除了影响外观,还会导致胸腔和腹腔的空间减小,引起心肺和消化道受压而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发觉,但脱下衣服站立或向前弯腰时,后面就可观察到脊柱两边的腰背不对称平整。而夏季,穿衣较少,更容易发现问题。

  可以让孩子立正后向前弯腰,看后背是否对称;或者是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双乳发育不对称,左侧的乳房往往较大等,这些简单的检查,就可以发现孩子的异常,发现问题,应立即到医院去检查。

  早期就诊:正确就诊是关键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脊柱侧弯后非常紧张,甚至不知所措,常常到处乱投医,有补钙的,有推拿按摩正骨的,有戴支架背心的,总之,听说什么方法有用,就带孩子去治疗,结果收效甚微。

  那么,得了脊柱侧弯后到底该怎么治疗呢?

  首先,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拍脊柱的X线片以明确是否有脊柱侧弯。如果确有侧弯应该请医生测量角度。通常来讲,20度以内的侧弯只需锻炼和定期拍X线片观察;20~40度的侧弯需要锻炼加支具治疗;而如果超过40度则需要考虑手术矫正。

  早期锻炼:三种锻炼最有效脊柱侧弯,最有效的锻炼方法,就是侧方弯腰、燕子飞和游泳。侧方弯曲,就是向脊柱弯曲相反的方向弯腰来对抗侧弯,每天50~100个,分2~3组完成。但侧方弯曲,比较适合单个弯曲,如果同时有胸弯和腰弯,就不建议练习这个动作了。燕子飞大家都比较熟悉,可以锻炼背部肌肉,增加软组织平衡,每天50~100个,分2~3组完成。游泳,自由泳和蛙泳都可以,每天600~1000米来练习。

  如果需要佩戴支具,最初佩戴时,身体某些矫正作用处的皮肤会发红,需要家长每天给局部做热敷,并用润肤露按摩,避免磨伤皮肤。每半年需要拍片复查,了解矫正效果的维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