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诗书继世

2016-08-16 17:15:55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小时候,我发现一个规律,每年春节我家大门上的春联总是那几个字。于是就去问爷爷,爷爷一个字一个字的教给了我:“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是我正式的接触语文。

  周永春家庭

  小时候,我发现一个规律,每年春节我家大门上的春联总是那几个字。于是就去问爷爷,爷爷一个字一个字的教给了我:“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是我正式的接触语文。

  春节那几天,家里总是特别热闹。来给爷爷拜年的人特别多。这些人中除了家里的亲戚之外,还有一些人是从别的地区开着车来的。每当看见这些人,爷爷总是很高兴,话也特别多。听爷爷说那些人都是他的学生。

  爷爷爱读书,手不释卷。年轻时爷爷读书很辛苦,骑自行车要走四五十里才能到学校。而且家里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两年时间硬是坚持了下来。毕业后有许多单位招人,权衡后爷爷选择了教师职业。

  上世纪六十年代,实行集体制,吃大锅饭。孩子大了与其去上学白吃饭,不如去集体干活挣工分。于是就有一部分学生退学了。有一个学生很聪明,但也是由于家庭原因退学了。爷爷感到很可惜,于是先找到了这名学生谈话,又去说服了家长。他的家庭条件不好,爷爷会经常叫学生来自己宿舍吃饭。这名学生也很争气,大学毕业后努力工作,后来成了区县级干部。每当他和爷爷谈起此事,言语中是无限的唏嘘和感激。

  爷爷教书很认真,经常下课铃一响刚好结束讲课,令学生们啧啧称奇。那时老师们的水平普遍不高,爷爷还经常给老师们上示范课、讲课。对于老师们的问题总是认真讲述,毫不保留。

  过去由于家庭条件艰苦,我的父亲没有读高一级学校,而是过早的肩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帮爷爷奶奶担负起一家的生活。然而父亲也很爱读书,每年种菜季节,卖了菜总会买一两本书回来看。《三国演义》、《水浒传》、《木偶奇遇记》、《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等放满了一个书柜。父亲多才多艺,除农活是好手外,木工、泥瓦工、钳工等等都很在行,还拉得一手好二胡。每当村子里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看到父亲的身影。干完活后大人们聚在一起聊聊天、拉拉二胡,真是其乐融融。

  爷爷把他忠厚做人、诗书继世的思想植根在家庭中,传承给了我的父亲,而父亲又传给了我。

  光阴荏苒,家庭中长辈们忠厚做人的品性和热爱读书的态度时刻影响着我,提醒着我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如今,我也早已成为了一名教师。从教二十余年来,对这一句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忠厚传家,诗书继世”, 唯忠厚方能长久,唯读书才能明智。我们做人要对己忠,对事忠,为人厚,不浮躁。不要图一时的快意忘了自己的本分。要爱学习,多读书。只有读书才能使人不再有困惑,活的精彩。这两句话在我们家将永远传承下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