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那朵纯净的花

2016-08-16 17:19:2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我心中,有一个安静的角落,可容我在文字中修篱种菊,在清寂中听云水禅音,在一个人的安静岁月中,赏细雨初歇的清新;感受盛夏激情热烈的欣喜;呵护着父母在我幼小心灵中种下的那朵朵纯净的心花!

  崔秀云家庭

  “吃点亏不算什么”这是我小时候在饭桌上经常听到父亲说的一句话。

  记得那年冬季,大哥要给家里添置家什,将妈妈一年来辛辛苦苦养的一头猪,卖给生猪收购站,早上没给猪吃一瓢食,可是收购站却扣了20斤食水,大哥很生气,非要和工作人员理论,说是要把猪抬回家,父亲极力制止。回家后,妈妈听说了也非常生气。而父亲却说:“吃点亏,这没什么。”时隔不久,邻居家也买生猪,收购站如法炮制扣食水,邻家大哥生气了,争执了好长时间,收购站毫不松口,他便把生猪往家抬,说是回家自己杀猪肉自己卖。由于山路崎岖,一百六十多斤的猪又不停的折腾,一不小心,邻家大哥和另外一个小伙子从石坝上跌了下去,一人腿骨骨折,一人肋骨骨折。从治疗到恢复,两个人零零总总花去2000多元(相当于现在2万多元)。爸爸听说后,又平静的说了一句话:“吃点亏,没什么”。

  我不禁反思起来,这是什么惹的祸,还不是那20斤食水的问题,这20斤食水(现在折算200多元)引发了一场惨剧,是多么让人痛惜,钱就有这么重要吗?可以为了钱不顾及潜在危险?如果邻家大哥也能像我父亲那样坦然接受,就不会出现两人伤残的悲剧。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有很多人为了不能吃亏,搭上生命的,甚至弄得家破人亡。父亲常说:“一个人,过于计较,得失心太重,反而会舍本逐末,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要我们快乐健康每一天,是多么的重要,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我长大后,渐渐懂得:乐于吃亏既是一种境界,又是一种自律和大度,更是一种人格上的升华,只有确立了这样坚强信念的人,才是获得了永远幸福、永远自由的人。现实告诉我们,有时吃亏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我们拥有的不必很多,重要的是要拥有一个得失的准则,帮我们在复杂中找到那么一点简单,在踌躇中找到那么一点依据。

  后来,我参加了工作,父亲又告诫我,在学校,多做了一点事情,不必耿耿于怀,换个角度想一下,这正是给了你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是啊!有的人,很多时候,极力的想去拥有,却往往空手而归,没有认真的对现在的自己进行分析,没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于是导致了追求不切实际的东西。我想很多时候,一个人要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实中的每一件事情,才是根本。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完美,通往成功的路必然是曲折崎岖,风雨险阻,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吃点小亏不算什么,不吃小亏的人往往是要吃大亏的,邻家大哥就是一例。

  任何一个有作为的人,都是在不断地吃亏中成熟和成长起来的,从而变得更加聪慧和睿智。但现实生活中,能够主动吃亏的人实在太少,这并不仅仅因为人性的弱点,很难拒绝摆在面前本来就该你拿的那一份,也不仅仅因为大多数人缺乏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不能舍眼前小利而争取长远大利,而是因为不懂得吃亏是福。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的人做到诚实守信,处处能为别人着想,事事能从大处着想,不为一己私利而损害别人利益,那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多么和谐、多么美好!

  “做一件很小的好事,也能给别人一缕光亮。”父亲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这是他给母亲的一句评语。

  小时候,家里穷,最好的食物大概就是母亲做的猪肉蒸包吧。这时候我们姊妹四人都围坐在灶台前,眼神紧盯着铁锅里包子,这样的日子里,满屋子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包子的香气弥漫了整间土砖屋,诱得我们垂涎三尺,喉咙“咕咕”作响。

  那是一个初夏的傍晚,天边的最后一道晚霞淹没在山尖,天色暗淡了下来。母亲刚刚准备好晚餐。这时候,一个走东家,串西家的货郎敲响了我家的木门:“大姐,我在你家借宿一晚好吗?”货郎冲着我母亲说。顺着声音看去,货郎大概四五十岁的样子,黝黑,高瘦,微微有点罗锅背,肩膀上担着竹木混制货郎担。“你进来吧,挨到明日天亮再走吧。”母亲毫不犹豫的让货郎进屋来。

  我家住的地方,小路鸡场般蜿蜒,黑夜赶路是很危险的,更何况货郎走到下一个村庄,可能家家户户都安歇了吧。再说,来这里的货郎极少,山里人家,穷且节俭惯了,不轻易买洋货,很多货郎觉得无利可图。这样一想,我倒觉得母亲做得对,应该留宿人家一晚。父亲知道夜路危险,也很赞成妈妈的做法。“饿了吧,这有包子,香着呢。”母亲把包子端过来,招呼着货郎坐在餐桌前。“啊!”我差点喊出声来。包子大概就是一人一个,如果被货郎吃完了,那剩下的分给谁呢?

  还没有等我回过神,货郎已经陆续吃下了两个,而且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看来,跑了一天的路,他真的很饿了。待到货郎止住了饥饿,母亲才把剩下的三个,分给我们姊妹四人。母亲看我嘟哝着小嘴,轻轻拍了拍我的头:“远来是客啊,出门在外,都是苦命人,都有难言的苦。等你来日长大了,就知道人情冷暖了哦。”

  母亲的话,我似懂非懂,但心里还是很不心甘情愿。手里的大半个粑也吃得无滋无味。货郎也好像发现了什么秘密一样,脸上露出责怪自己的表情来:“真的是打搅了,大姐,来这的外乡人很少吧……”

  母亲一边收拾晚餐后的残羹一边回着话:“是啊,我们村小,谁来串门啊,好些家里都揭不开锅,哪有心思和外界交往……以后你到这边来,尽管来我家歇脚就是,好吃好喝不说,粗粮开水还是有的。挨一挨,这夜晚也就过去了。”那一晚,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父亲和母亲与货郎唠叨到很晚,全然没有把他当外人看。

  第二天,母亲还塞给货郎好些红薯皮,饭团,让他路上充饥。货郎也拿了一打火柴作为回报,然后担起货郎担朝下一个村庄走去。

  打那以后,货郎一年到头也有那么几次到我家来歇脚。每次,母亲都像招呼自己的亲人一样。我很不解,不过摄于母亲的威严,也不敢多问,只有祈求货郎不要赶在我家做好吃的日子来。父亲看出了我心中的端倪,用平和的语气对我说:“你妈妈虽然做的是一件很小的好事,但是能给别人一缕阳光。希望你今后,不要认为是一件很小的善事,就不去做”。我那时听了只是一知半解。

  是啊,善良就是人心中的打火石,即使善良很小,也可以给落寞人心中送去光亮。这心中的亮光会温暖你整个人生,会让你看到别人的伤口,然后懂得抚慰,而不是落井下石;这温暖的光亮会让你看到举手之劳的力量。小小一缕光亮,即使是微弱的光芒,最终也会燃成一片灿烂的天空,可以游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去。

  光阴的辗转,惊醒了岁月里的花红柳绿,恋桃花盛开,看蝶飞花舞。采撷一朵朵小小的心花,偎依在阳光上写诗,将小时候的美好,细细絮叨。在我心中,有一个安静的角落,可容我在文字中修篱种菊,在清寂中听云水禅音,在一个人的安静岁月中,赏细雨初歇的清新;感受盛夏激情热烈的欣喜;呵护着父母在我幼小心灵中种下的那朵朵纯净的心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