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6-08-16 17:23:3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爸爸和妈妈没有口头说,该怎样做人,该怎样做事。也没有告诉我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他们默默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我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这是一种无形的强大力量。它教育我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刘丽英家庭

  西汉时候,有一位勇猛善战的将军,名叫李广,一生跟匈奴打过七十多次仗,战功卓著,深受官兵和百姓的爱戴。李广虽然身居高位,统领千军万马,而且是保卫国家的功臣,但他一点也不居功自傲。他不仅待人和气,还能和士兵同甘共苦。每次朝廷给他的赏赐,他首先想到的是他的部下,就把那些赏赐统统分给官兵们;行军打仗时,遇到粮食或水供应不上的情况,他自己也同士兵们一样忍饥挨饿;打起仗来,他身先士卒,英勇顽强,只要他一声令下,大家个个奋勇杀敌,不握牺牲。这是一位多么让人崇敬的大将军啊!

  后来,当李广将军去世的噩耗传到军营时,全军将士无不痛哭流涕,连许多与大将军平时并不熟悉的百姓也纷纷悼念他。在人们心目中,李广将军就是他们崇拜的大英雄。

  汉朝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在为李广立传时称赞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说,桃李有着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它们不会说话,但仍然会吸引人们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树下都走出一条小路,李广将军就是以他的真诚和高尚的品质赢得了人们的崇敬。

  成功的教育没有多少高深的理论,是上施下孝的结果。“做好自己”就是一种良好家风的传承。做好自己,简约而博大,语言不多,只有短短的4个字,但是它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包。

  记得小时候,家里比较贫穷。我们两个要上学,家里还有奶奶。妈妈都是一个人既办生,也办熟。天蒙蒙亮,就去等碾,好不容易等上了,妈妈就赶快推碾,一刻也不能歇息。因为还有下家在等着呢。妈妈汗如雨下。我太小了,我渴望自己快快长大,大了就可以帮妈妈推碾了。将地瓜干和玉米以及蜀黍推完,碾成粉末,越细越好。就带回家上石磨推。早上我还睡得正香,爸爸已经在窗户旁边叫了“英啊,强啊,起来推磨了。“。睁开惺忪的双眼,如坠云雾般推起眼前的棍子,”使点劲,不然棍子掉到下面会砸着脚的。“爸爸不停地在提醒着我。但还是管不住那老想亲在一起的上下眼皮。磨推完了,粉状的变成了糊状,固态变成了很稠的液态。妈妈就开始摊煎饼,人是不能离开的,必须好好地看着,不能火大了,那样容易糊;火小了,煎饼不熟。火候的大小要掌握恰当。妈妈常常要在热鏊子旁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利用剩下的火焰,在熥上几块红薯或咸菜。这可是美味呀。

  妈妈没有休息的时候。炎热的正午,她要洗出一盆一盆的衣服,挂在院中的铁条上,让太阳暴晒,等太阳落山时及时收起。因此,上初中读到《卖炭翁》中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时,我感触特别深。是呀,只要炭能卖出好价钱,宁肯挨冻受寒。这不正像母亲吗?宁可受烈日暴晒,也要赶紧洗出衣服来。除了洗衣服之外,妈妈还要搓麻线,纳鞋底,准备做全家老小的棉鞋、单鞋。寒冷的冬天来了,地上都有了冻的裂痕。妈妈在鸡叫第一遍时就早起,将需要的棉衣、棉裤、棉鞋一一准备好,整齐地放在我们的床边。晚上,她还要在如豆的煤油灯下织花边,我总是在妈妈“啪啦啪啦”的响声中进入梦乡。妈妈织的花边总能够评上一级,拿上钱称盐打油。在我的记忆力,妈妈总是在忙碌,没有休息的时候。

  妈妈识字不多,也就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她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做人的原则“勤勤恳恳。”

  爸爸是一个小学老师,在村里属于有文化的人。每到过年的时候,左邻右舍就拿上红纸,请爸爸写对联。我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爸爸折纸,裁纸。不一会功夫,大门、屋门、厨房、内室、影壁墙、等二十几处所需的对联都裁好了。宽的,窄的;大的,小的;长的,短的都有。更神奇的是纸一点不剩,一点不缺。爸爸总能够大小安排妥当,各得其所。爸爸有一本书叫《农家乐》,上面有好些对联,可以抄来用。他有时在自言自语,“这个写在大门门心上”“这个写在大门边上”等等,根据意思选择最佳的位置。而且爸爸有好几支毛笔,能写出大小不同的字来。我的工作是给爸爸拿对联,带着墨香的对子,摆在屋角上,椅子上,板凳上。等晾干了,主人再拿走。

  爸爸买了一本木工书,自己学着做木匠。家里有一条特别长,特别沉的板凳,那是专门做木工用的。做扇门,做个桌子,板凳等等。包括哥哥玩的木头手枪,我玩耍时用的“小木条”等等都是出自爸爸之手。他也绝不废料,最后剩下的都是一些锯末,只能用以烧火了。

  爸爸还是一个泥瓦匠,村里喜欢找爸爸帮忙。这家盖屋,那家砌墙,都少不了他。有几次,我看到爸爸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手一颤,轻松地接起下面抛上的砖,将瓦刀在石灰板子上一刮,“啪”一声清脆地甩到手下的砖上,抿一抿,上下冲好,左右对齐,放正砖,用瓦刀的把在砖的中心震一震。爸爸的速度很快,左手持刀,右手拿砖。手起刀落,还能听出强弱的节奏声,如“庖丁解牛”般合辙押韵。爸爸砌墙的动作竟这样迷人。

  爸爸从不炫耀,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仕么是“恰如其分”。

  爸爸和妈妈没有口头说,该怎样做人,该怎样做事。也没有告诉我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他们默默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我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这是一种无形的强大力量。它教育我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在人生中“做好自己”就如一个标尺,不停地衡量着我自己的一言一行。每当我想偷懒时,眼前总会浮现出妈妈忙碌的身影。每当我的生活杂乱无章时,总会想起爸爸那条理分明的做事规则。父母亲成为我人生的榜样,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做人,做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上施下效,自成教育。何须言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