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16-08-16 17:25:5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年轻时总以为梦在远方,可以有很多理由追逐梦想;而父母的梦永远只有一个——只要孩子过得好;理由也只有一个——只是因为爱。因为这份爱,我可以走过千山万水,走过千折百回;因为这份爱,我会好好活着,做一个善良...

  王文君家庭

  我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朴实厚道的农民,但他们身体力行的家训,是我一生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财富。

  吃亏是一种福气

  父亲是个乡村医生,那时在村卫生所干活挣不了几个工分,有时还要熬夜制蒸馏水。赶上防疫季节,还要走村串巷负责全乡的卫生防疫工作,常常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每每有人找父亲义务修理缝纫机、收音机什么的,父亲总是欣然应诺。

  母亲是裁缝,每天起早贪黑,弯腰弓背,坐在缝纫机前忙忙碌碌,也挣不了几个辛苦钱。日子过得很清苦,但母亲没有一句怨言,除了忙活做衣服,还要忙着照顾一家老小的吃喝起居。尽管生活拮据,但家境穷困的人找母亲做衣服,母亲总是分文不取。母亲常笑着对我们说:“吃亏是福。”

  父母待人很客气也很实在。印象最深的是父母待人接物时那真诚朴实的微笑。受了父母熏陶,我们兄妹几个见了村里人都会微笑着主动打招呼,礼貌问候。以至于村里人见了我都夸:“这闺女和她妈一样,啥时候见了都是满面笑容。”

  直至现在,我敬佩父母的真诚善良。从父母那里,我懂得了与人为善,懂得了善良是最好的名片,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吃苦是一种本事

  母亲很要强,衣服裁得合体,活儿做得细致,成为村中有名的裁缝。但母亲那双灵巧的手是很粗糙的。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父母用勤劳的双手支撑着家庭,除了照顾年迈多病的老爷爷老奶奶,还要养活四个孩子。

  深秋初冬时节,母亲总起得很早,迎着瑟瑟寒风去村外的杨柳林扫落叶。当我们起床时,母亲早背回几篓叶子,堆在院子里,小山似的。母亲用那落叶给我们烧饭,枯黄的叶子填进灶火,发出滋滋的声响,炊烟从厨房顶上袅袅升起,飘散在寒风里。那时的日子很苦,但母亲总是哼着歌儿做着饭,乐呵呵的。

  后来,分了自留地,生活有了好转。有了自己的土地,父亲不只种庄稼,还种黄瓜、甘兰、大葱、西红柿等蔬菜。炎炎烈日下,父亲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常常干起活来忘了时间。吃饭的时辰,还要趁乡人都在家游村串乡卖菜……

  我的父母亲就是这样靠着勤劳能干的双手,吃苦耐劳的品性,供我们一个个上学,成家,立业。

  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孩,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我从不娇气。一有空闲,就去地里帮父母干活。风里来,雨里去,任泥土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以至于后来,我漂泊临淄,独自一人又带孩子又上班,经历的苦和累是别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但我坚强地走过了那些风风雨雨。

  感谢父母给了我坚韧的品性,使我走过磨难,成为生活的强者。有人说,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但我从来不羡慕那些所谓的“有福人”,因为我从小耳濡目染的是:“人这一辈子,能吃苦就是本事。”

  读书才有出息

  其实,我也没干过多少农活,手上却留下了老茧。母亲说我手腕太死板,不会握锄头,还是好好读书吧。读书才有出息。

  母亲虽没读过几年书,但她很敬慕读书人。那时姥姥家穷,她只上了三年就被迫辍学。但她很好学,后来跟人学裁缝,别人学三个月出师,母亲因为去得晚,学一个月就出师了。母亲讲这故事并非炫耀她的聪明,而是告诉我们,她学得快是因为勤学好问。她常叮嘱我们珍惜读书时光,勤学好问。

  我知道我的梦就是母亲的梦,她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文化人”。我似乎也比较争气,放学回家除了烧火做饭、割草拾柴禾最感兴趣的似乎就是读书学习。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品学兼优,奖状贴满了墙壁,那是母亲最大的荣耀。有人来找母亲做衣服,看到满墙的奖状总要赞叹一番,每每这时,母亲总笑得很灿烂。

  我清楚的记得,升初中那一年,我顺利考上了乡重点初中,母亲高兴得不得了。重点初中离家八里地,要住校。炎热的三伏天,母亲给我做了一床新铺盖,用各种花色的碎布条给我缝制了一个漂亮的新书包——那一直是同学们羡慕的。没有枕头,母亲又扯来一块白的确良布,买来一些七彩丝线,借来一副绣花撑,坐在树荫下精心地绣枕头。枕头做好了,四周是淡绿色花边,枕头上绣着一丛傲然竞放的秋菊,菊花下面绣着母亲娟秀的字体——“好好学习”。其实,母亲完全可以很轻松很简单的用一块花布缝制一个枕头,但她却用了好大功夫不畏炎热乐此不疲精心给我做一个绣花枕头!我理解母亲的心情,也懂得母亲的用心。这个枕头一直伴我走过充实而快乐的学生生涯。现在,枕头早已不知去向,但那一丛傲然竞放的秋菊、那一句朴朴实实的教诲永远刻在了我的生命里。

  后来,我成了一名教师,一名令母亲欣慰的教师。当我将一块块“模范教师”的玻璃匾奖状带回家时,母亲总是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挂上墙,仿佛那是她宝贵的财富。时至今日,我依然喜欢读书,喜欢学习。因为母亲那欣慰的笑容让我明白:读书才有出息,学习才会更强大。

  年轻时总以为梦在远方,可以有很多理由追逐梦想;而父母的梦永远只有一个——只要孩子过得好;理由也只有一个——只是因为爱。因为这份爱,我可以走过千山万水,走过千折百回;因为这份爱,我会好好活着,做一个善良的人,坚强的人,上进的人——这是父母最期盼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