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新城王氏“忠勤报国,洁己爱民”

2016-05-16 15:33:03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新城王氏家族被誉为“齐鲁第一进士家族”,自明嘉靖至清道光300年间,共出进士30名,举人52名,贡生158名,出仕为官者100多人,成为明清时期山东最显赫的文化世家。清康熙刑部尚书、诗坛领袖、一代廉吏王渔洋是新城王氏...

  新城王氏家族被誉为“齐鲁第一进士家族”,自明嘉靖至清道光300年间,共出进士30名,举人52名,贡生158名,出仕为官者100多人,成为明清时期山东最显赫的文化世家。清康熙刑部尚书、诗坛领袖、一代廉吏王渔洋是新城王氏家族中的杰出代表。新城王氏家族之所以声名显赫、历久不衰,与其在300多年传承中形成的“忠勤报国、门庭肃清、洁己爱民、清正严明”的清廉家风家训是分不开的。

  新城王氏家规自四世祖王重光首立“道义读书”家训,后世不断传承和发展,形成了系统完善、独具特色的家规体系,其核心可概括为“忠勤报国,洁己爱民”。 新城王氏家规的集大成者是王渔洋的著作《手镜》。《手镜》用短短50条3000余字,阐述了王渔洋在立身之本、为官之道、处世之基、审刑之度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主要是为了教导儿子做一个廉洁清正的好官。另外,王氏家族中独有的“母劝子廉,妻劝夫廉”的廉政家风和家族女性教育也引起关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