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年夜饭成春节新“食尚”

2017-01-17 14:48:05     来源:淄博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今年的年夜饭市民有了新的选择——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套餐。记者发现,这种半成品年夜饭既实惠又方便,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许多市民已经开始为年夜饭犯愁。每年临近春节,各大餐饮机构便会迎来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大型酒店的除夕夜与春节期间的包厢早已被预定一空,只有大厅部分时间段还有预留。不过好在相比往年,今年的年夜饭市民有了新的选择——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套餐。记者发现,这种半成品年夜饭既实惠又方便,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不过半成品年夜饭对存储温度、时间等均有严格的要求,市民在购买过程中,还需要多加留心。

  大型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 

  网购半成品成为新“食尚” 

  虽然大部分市民都在争分夺秒地抢定年夜饭包厢,但除了提前预定酒店,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这项新“食尚”已经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

  “心仪的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自己做的味道又不好,不如在网上购买‘半成品’,省时省力不说,效果还好。”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妻子刚生孩子,去酒店吃年夜饭环境嘈杂又不方便,而妻子显然也没有精力帮自己做饭,厨艺不佳的他只好从网上订购了半成品年夜饭。“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说说话,不想手忙脚乱地在家准备饭菜,又不想去闹哄哄的饭店,网上购买半成品是个不错的选择。只要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吃到丰盛的年夜饭,前几天买了一次试吃,感觉还不错。”刘先生说,此前朋友聚会,他在网上购买了一款298元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里面有12道菜,虽然菜量不大,但五六个好友完全够吃了,春节期间他则选择了一款598元的套餐准备与全家一起享用。

  记者了解到,半成品年夜饭是已经烹饪好的真空包装的食物,菜品食用时只需要加热或炒熟即可。在购物网站输入“年夜饭”3字,就会发现有大量的半成品年夜饭商品出售。这些商品的销售量不低,多半是半成品年夜饭大礼盒,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各种口味皆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菜的数量可根据人数及口味自行组合搭配。

  “过去在家吃年夜饭,小年一过,我就得开始张罗全家的年夜饭了,饭后收拾清洗碗碟、打扫卫生也是费时费力的事。在酒店预订年夜饭,省去了准备食材、炒菜、洗碗的麻烦,我们也能轻松一些。”刚嫁为人妇的市民郭女士和丈夫打算春节期间将双方父母聚到小两口家一起过年,不想在家做饭的郭女士在预定酒店时发现周边几家大型酒店的包厢早已预定满了,郭女士找了多家酒店才“抢”上一间包厢。

  “打了四五个电话,终于订到了一间10个人的包厢,没想到年夜饭预定这么火爆。本以为自己已经下手很早了,结果环境好、口碑好的酒店年夜饭在一两个月前就订满了,现在只剩下大厅了,可我觉得年夜饭比较私密,还是想定包厢,问了好几家才订到这么一间。”郭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除夕前的一两个月是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期,可容纳十人左右的包厢最为抢手,目前多数大型酒店包厢已经全部预订完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初三以后订餐人员就会减少,除夕、初一、初二主要以家庭订餐为主,初三以后大多以朋友、同学聚餐为主。另外记者发现,由于春节期间酒店客流量比较大,工作繁忙,多数酒店都不提供自由点餐服务,而是准备了不同价位的套餐供客户选择。

  外出就餐或网购都需保留凭证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酒店接受预订年夜饭时需要提前交付一定数额的定金。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以书面形式与商家约定好具体事项,包括就餐时间、就餐具体位置等。与此同时,消费者还要问清是否可以自带酒水以及有没有其它额外收费项目,注意留心商家的不规范行为。用餐结束后,一定要及时索要消费清单,核对价格和数量后再结账付费,最后记得索取发票。

  若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则尽量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的网店,在网购前要先和卖家沟通好,最好索取发票等相关凭证。半成品套餐对贮存温度、时间等均有严格要求,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其贮存条件很难得到保证,任何一个环节中的疏漏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生鲜食品,暴露在常温下会大大影响质量及口感。因此,一定要选择有冷链运输保障的产品。另外,消费者收到货物时一定要当场验货,核对食品是否无误、无破损,仔细检查食品的标签。还要保留好购买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进行维权。(晚报记者张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