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培养学科思维 提升核心素养——淄博实验中学化学学科基地举办公益讲堂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11-24 10:28:00


  鲁中网淄博11月24日讯(通讯员 周靖雅)为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11月22日,淄博实验中学在北学术报告厅举办公益讲堂活动,特邀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1999届校友黄昊飞作《化学——造化之奇、为学之风》学术报告。化学学科中心组全体成员,2022级化学学科组教师和1600余名学生以线下线上方式聆听报告。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强大,都是以物质为基础的化学化工处于工业链条的最基础位置。”黄教授结合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在“什么是现代化学、化工”环节,向同学们呈现了化学的前世今生,介绍了我国化学化工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未来化学的发展前景;在“化学与高考专业选择”环节,展示了化学在理工科专业的基础性、重要性以及学习化学的强大优势;在“化学化工榜样力量”环节,通过图片和视频,讲述了我国范旭东、侯德榜、徐光宪等一批化学家对化学发展的重要贡献。黄教授号召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承担青年责任,脚踏实地提升化学学科素养,努力为精彩人生奠基。

  2021年,淄博实验中学被认定为“山东省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化学学科基地”。此次活动是落实基地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的有力举措,是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实施全环境育人和全科育人的有效途径,对学科基地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