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西藏学生淄博行 中华民族一家亲——西藏昂仁中学师生到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研学交流

来源:鲁中网

2023-03-12 18:12:30


  鲁中网淄博3月11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房兵 吕晓然)2023年3月10日,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中学一行12名师生,在援藏干部昂仁县教育局副局长杨磊的带领下,来到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交流活动。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梁金华、南部生态产业新城发展中心教育文化事业部杨斌主任、刘智星副主任接见了来自西藏的客人。

  西藏昂仁中学的师生一下车就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敬献了鲜花,为他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用藏语向他们表示了欢迎,瞬间拉近了两校师生间的距离。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福勇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梁金华等领导与昂仁县中学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带队领导杨磊和带队老师次旺久美、马波分别发了言。

  一天的活动随后展开。西藏昂仁中学的同学走进了经开区实验学校的课堂,与学校同学同上了一堂课。在课堂上,老师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其乐融融。课后,在学校老师牛一帆的带领下,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在学校餐厅与全校师生共进午餐。

  下午西藏昂仁中学的同学们又饶有兴趣地上了一节音乐课、一节体育课。昂仁中学的同学们在课上分别用藏汉两种语言歌唱了自己的校歌,在操场上和学校同学一起练习跳高,相互鼓励喝彩。

  接下来两地同学的手拉手交流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围坐在一起,气氛热烈地介绍自己和家乡、交流分享学习、互赠礼物、互相留下结交卡,像一对对久别重逢的好友,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让大家深切的感受到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同是中学生虽然相隔千里,但他们彼此的双手、彼此的思想和心灵始终相通、紧密相连。最后,西藏昂仁中学的同学参观了学校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机器人、毛笔书法、水墨画、扎染、合唱、篮球、足球、射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大家兴趣盎然、收获满满。

  依依惜别时,到访的西藏昂仁中学的所有同学都对在学校一天的游学经历谈出了切身的体会,带队的领导和老师也对两校继续加强交流提出了深深的期望。

  本次研学活动,对学校师生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促进了两地学校间教育交流和汉藏文化交流。让学校的学生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祖国大家庭中,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