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民宿经济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鲁中网

2023-03-11 17:21:0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侯林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坐拥丰富山水和古村落资源的淄川区,拥有青未了、清川上、孝美东庄等20多个优质本土精品民宿品牌,初步形成太河镇峨庄片区、太河镇幸福片区、西河镇张庄片区、昆仑镇牛记庵片区、洪山镇土峪片区5个民宿产业发展集聚区,年直接经营收益达4000余万元。民宿业的发展,让淄川的传统村落增添了人气,村民快速富起来,走出了一条助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景区溢出效应带火民宿经济

  “二期民宿建设已经全部完工,这几天开始营业。村民入股的民宿小院也发展到10家,同时可接待190名游客。”3月7日,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全祥一早赶到河道整修现场。天气转暖后,民宿人气越来越旺,东东峪村景区化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

  2018年以来,东东峪村在村“第一书记”刘昌法和朱全祥等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以个人筹建高端民宿叮咚小院为依托,带动村民参与,创新民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的营销模式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增收模式,实施公司化运营民宿产业,并争取资金1千万元,开展景区化村庄建设。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东东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民宿村”。

  而在太河镇这样连片打造的民宿村有22个,民宿31家,可同时容纳1100人入住,每年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就业3000余人,拉动消费2亿余元。

  “民宿+”新业态集中爆发

  新冠疫情让热闹的民宿产业遭遇了不小的冲击,而位于太河镇上端士村高端民宿上舍却并没有因此变得冷清。

  “这可能跟我们的营销方式,以及配套服务有关。”上舍负责人李忠豪介绍,上舍实行会员制,会员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程优先安排入住,只有会员取消预定才有房源开放。而非遗制作、特色手工等不同风格的民俗活动,山地越野、马场体验、山羊喂养等适合山区游乐的项目,山顶露营等个性化服务,以及不同于农家乐的西式餐点,都让上舍的客源源源不断。

  “现在单纯的住宿和农家饭,已经不能够满足高端人群的消费理念。”芸弘山房位于鲁子峪村,依托村里打造的旅游公司,他们开辟了研学游、拓展活动以及山地越野等项目,市场经理蒲淼说,“民宿+”充分利用村里的山水资源,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爆点。

  洪山镇土峪村旅拍打卡地青未了,寨里镇朱水湾轻奢小镇房车露营、野外烧烤、沙滩足球,西河镇孝美东庄民宿登山节、啤酒烧烤节……淄川区民宿产业已从单一住宿,向“民宿+”新业态成功转型。

  民宿经济迈向高端化、品牌化

  “齐长城清川上包含了崖壁酒店、洞穴酒店、悬崖酒店等,其中崖壁和洞穴为一体,建造在海拔800米的崖壁之上。”去年11月22日开始营业的清川上,依托潭溪山风景区自然风光,以及崖壁上的天然洞穴,打造出了16间洞穴和崖壁客房,并聘请国内知名高端民宿资深负责人代婉君参与开发,成为全国第一家洞穴酒店。潭溪山文旅酒店管理中心总监侯超介绍,洞穴和崖壁客房的设计走环保奢华路线,吸引了大批来自北上广深等地区的高端消费人群。

  借助旅游景区、田园风光、古村落等资源,淄川区的民宿产业已从精品逐渐走向高端。利用民宿产业带动旅游业,淄川区提出“百户示范、千户提升、万户增收”工程,将在未来的3至5年时间形成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国内知名民宿产业富民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