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妇幼保健院:筑牢抗疫“防线” 全力守护妇幼健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8 17:07:00


  记者 商丽华 李庆宇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家中,尽量不去医院,但生孩子却没法拖。作为妇幼专科医院,张店区妇幼保健院如何保障孕产妇和孩子的安全?现在医院求医问诊,有没有被感染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张店区妇幼保健院,直击一线医护人员如何为生命保驾护航。 

  三道防线保母婴平安 筑牢安全保障防线 

  为做好孕产妇及儿童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这类特殊易感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张店区卫健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张店区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方位采取各种措施,在院内设立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为妇女儿童守好一方净土,撑起一片晴空 

  在张店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谈景东看来,市民的担忧可以理解“我们比市民更希望做好防护,我们虽然不是定点收治医院,但妇女儿童也是易感人群,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为妇女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提供安全的医疗保障。” 

  为此,医院构筑了三道防线。 

预检分诊台护士为进入医院的市民测量体温 

  第一道防线是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至医院的大门口,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和流行病学史询问,防止发热人员进入普通门诊,确保普通疾病患者就诊安全。 

妇产科翟会芳主任为孕妇进行产检

  第二道防线是门诊实行一人一诊制度,医生接诊时再次对患者排查,进行流行病学问询防止遗漏。 

  第三道防线是所有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一人一减少病区陪人探视,在各病区进行第二道的体温和流行病史排查。 

  通过这三道防线,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干净整洁的病房环境 

  在病房区记者看到,病房主要以粉色格调和纯白色为主,为整个空间带来温馨的氛围,可以缓解视觉疲劳和释放情绪。 

 

  一位乳腺肿瘤手术的住院患者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卫生都挺好,大夫和护士挺认真细致,服务很周到,觉得心里暖暖的。”患者家属也表示,目前患者术后各方面恢复得都不错,对医院的服务感到很满意。 

  线上诊疗火力全开 保障患者诊疗需求 

  为减少人群聚集,合理分流病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最大程度保障患者诊疗需求,张店区妇幼保健院精心策划,“互联网+医疗”凸现优势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项线上诊疗举措。 

 

妇保科主任张春红进行线上微课 

  一是所有临床科室在“健康淄博网上门诊”全部进行了注册并熟练掌握了接诊流程,患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图文问诊。二是开通线上微信课堂,就孕产妇在孕期及产后遇到的各种焦虑问题、产检查攻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线上科普,对孩子在养育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实行网上讲解。三是推出“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线上视频课程,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免费向社会推出,让广大女性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自我健康管理。四是现开通线上孕妇课堂,让孕妈妈们在家就能学习孕期防护和孕期健康知识。  

  加强院感染管理  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按照标准预防原则和医疗操作可能传播的风险,医院强化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环境消毒和废弃物管理等感染控制工作。对于电梯、开水间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四严格的消毒,并且做好记录避免院内发生交叉感染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诊断与救治工作,医院还组织对全员进行相关培训,包括保洁、保安和所有的医护人员全力筑牢防控体系、规范防护流程,全面提高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识别、诊断与救治能力,做到全覆盖。 

  张店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谈景东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店区妇幼保健院举全院之力,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妇女儿童守好一方净土,撑起一片晴空。让妇女儿童在非常时期,体验非常待遇,感受非常安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