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织严织密救助保障网 全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7 21:1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张晓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淄博市民政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工作,以“六个到位”为保证,切实织严织密救助保障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到位

  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困难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救助对象生活安定、情绪稳定,防止冲击社会底线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利用网上办公系统,制定下发有关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生活照料服务等方面文件13份,定期调度各区县救助服务工作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调查摸底到位

  运用主动发现机制,组织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近期出行、密切接触人员及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排查,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同时,组织镇办民政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查询、微信发布、上门咨询等方式,深入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服务对象和新冠肺炎患者家庭人员的生活状况,对生活存在困难的,采取临时救助、城乡低保、特困救助等措施予以解决;对生活用品储备不足的,由所在社区(村居)工作人员代行解决,确保城乡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宣传教育到位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和救助政策宣传力度,线上通过电视新闻、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发布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宣传,线下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加强救助政策规定宣传。同时,注意搞好心理疏导,积极协调专业机构人员定期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居家清洁消毒,督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营养调剂,提高自身免疫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

  资金发放到位

  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共为城市低保对象6118人发放城市低保金287.1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42551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269.7万元;为7428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两项补贴420.6万元。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对因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要求有关区县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做到早发现、早审核、早救助。截止目前,共为8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5.75万元。

  救助措施到位

  针对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实际,及时启动困难群众临时物价补贴机制,共为11.2万人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87.18万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困难群众就业可能受到影响等情况,积极落实“低保渐退”制度,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实行3-6个月的渐退期。运用掌上救助系统,审批城乡低保291户411人;实施临时救助36户,发放临时救助金12.87万元。

  解决问题到位

  严格落实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措施,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统一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对住所定期进行消毒;对行动不便的特困人员,生活用品由村居工作人员帮助购买并送到门口;对无人照料特困人员,由所在村居指定专人负责配送并做好生活照料工作,杜绝出现“真空期”。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米面油蛋、蔬菜等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手中,累计发放口罩6000个、消毒液12000公斤、蔬菜5200公斤、其他它生活用品5600余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