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30家 复工率达94.2%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6 14:2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25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娟)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周村区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为打赢“抗疫”战斗贡献企业力量。记者从周村区工信局、各镇办获悉,截至222日晚,全区正常生产企业和复工企业530家,复工人员22000余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0家,复工率达到94.2%,复工人员15000余人,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 

  西铁城精机:综合产能恢复70%以上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一直是周村区乃至全市精密机械和精密零部件的制造加工龙头企业。拿到复工复产通知后,西铁城精机第一时间通知周村区本地的员工准备到岗上班,并要求,外市人员一律不准返周到岗。同时,企业严格要求员工到岗前要如实填写个人承诺书和身体状况信息表,详细汇报假期出行轨迹和接触史。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运营两不误,西铁城精机把定期召开的会议室现场会改为了微信群在线会议,并取消了所有商务洽谈,全部改为线上互动交流。为了提高办公效率,西铁城精机自主开发了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小程序,并通过软件为每一个来访人员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 

  作为外资企业,西铁城精机的管理体系更加严格、规范,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了西铁城精机员工在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稳定、高效、干练。“目前,企业综合产能恢复到70%以上。在做好防疫同时,我们力争使企业分工更加优化,配套更加完善,努力打造外资企业复工标准样板。”西铁城精机相关负责人张静说道。 

  据了解,列入省重大项目的西铁城精密数控机床项目已于212日实现部分复工,施工现场管理人员13人已到岗,钢结构施工单位天津巴特勒公司安装人员15人也已到岗,四川、重庆、菏泽等市外建筑工人约60人正陆续分批次返周。 

  嘉岳新材料:重点项目投用在望 

  219日,记者在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大门看到,多位工作人员对入场人员及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并且准备了备用的医用口罩,防止员工忘戴口罩现象。在已投入使用的一期建设厂房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生产。 

  据执勤工作人员介绍,嘉岳新材料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完成生产任务。每天入厂前,执勤工作人员都会为工人测量体温,并要求必须戴口罩,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每日全覆盖消毒两次,就餐时采取分时段供餐方式,减少人员密集。 

  嘉岳新材料是周村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重点企业,2019年新上了总投资5.77亿元的市重大项目——16万吨/年节能环保型铝硅新材料项目,主要研发生产具有耐火温度高、抗化学腐蚀、热膨胀系数低等特点的高端耐材产品。 

  “项目一期已顺利投产,今年我们计划完成二期、三期建设。214日,项目建设已开工,厂房的整体钢结构已经搭建完毕,正在进行墙面施工,估计8月份就可以建成投入使用。”嘉岳新材料负责人毕文岳对项目建设信心满怀,“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润3700亿元、税金33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华业无纺布:防疫情保供应促转型 

  25日,周村作为全省唯一案例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稿件《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文章中报道:以生产医用物资为主的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为春节假期期间复产复工,7条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24小时满负荷生产。 

  在疫情面前,华业的全体职工表现出来了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责任担当,一线员工纷纷响应,表示将克服困难,全部到岗生产。而华业更是将把好“入门关”“防控措施关”“应急措施关”作为复工后的第一要务,坚持防疫情和保生产两不误,并不断查漏补缺,完善各个方面的防疫措施,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 

  600万件防护项目两小时完成立项、营业执照2小时审核通过次日发证、1000万元央行再贷款一天内放款……将生产原材料升级为生产成品,是华业无纺布早已既定的转型发展规划。如今,随着疫情的发生,华业无纺布决定加快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尽快将新项目上马。 

  210日,仅用四天时间,首批一次性口罩在全市率先上市。“在各部门帮助指导下,企业运行一切正常,口罩产量也上来了,大家卯足了劲要为疫情防控贡献企业力量!”企业负责人李波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