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华制药:创新铸就老牌药企的新“护城河”|望岳财经

来源:新浪山东

2021-08-23 19:09:28


  从建国初期的产业空白,到突破国外药企“围剿”;从仿制药占据国内70%市场,到今年8月,3家国内药企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中国药企从无到有,从仿制到研发,通过不断“求变”实现着自我涅槃。

  始创于1943年的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制药”)完整地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历程。如今,走过大半个世纪,新华制药亦是通过主动创新,实现新的突破,获得市场与业内高度认可。

  今年6月,新华制药ANDA 200mg布洛芬片获得美国FDA批准。这意味着继ANDA 400mg、600mg、800mg布洛芬片登陆美国市场后,又一规格的布洛芬片获得了美国上市资格。今年7月,新华制药又以“以欧美市场为导向的国际化全面质量管理经验”获评2021年山东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企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新华制药来说,“荣誉在前,布局在后”。近年来新华制药研发费用的不断加大、对研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以及组织、制度方面的创新布局成了赞誉背后最好的注脚。

  01 厚积薄发的创新之力

  今年山东两会,作为省人大代表,新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曾向媒体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是促进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把金钥匙。”

  近年来,锚定“科技高度决定企业高度”,新华制药制定了大研发战略,在人才、制度、组织等多方面给予了创新科研大力支持。

  古人用“吐哺握发”形容对贤人的重视,而在新华制药,早在2017年就相继制定了《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等6个激励制度,492名员工参与了新华制药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3467.3万元,通过参与A股定向增发,增强了员工的内生动能,逐渐培育了人人创新的企业氛围。截至2020年末,新华制药拥有高级技师697名,技师781名。

  此外,新华制药还加强了人才的引进工作,截至目前,新华制药员工中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数达1300余人,其中包括院士6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2人、长江学者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人(其中技能类1名),高端外国专家5名。

  可以想象,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正是技术飞跃和创新产品的源头。“最强大脑”形成的“头脑风暴”或将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释放更多可能。

  2018年,投资上亿元的原料药生产合成单元的连续化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上马,“机器换人”后,重复性劳动强度降低,还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和效率。如今,在新华制药,一条几十米长的包装生产线只需要3名员工操作。其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建成使用后,10名员工即可管理15万件库存物资。

  去年,新华制药在科研创新方面依旧成果不断。3家研究中心相继设立,顺利取得 237个产品再注册批件,获得授权专利 8件,累计11个产品、16个规格通过一致性评价,1个项目被评为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个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项目被列入省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同时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解热镇痛药先进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这一系列科研成果一步步垫高了新华制药的实力基石,增强了新华制药抵御风险的能力。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新华制药业绩依然坚挺,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正增长。

  3月31日,新华制药发布年度报告称,2020年新华制药实现营收60.06亿元,同比增长7.13%,实现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7.43%,均实现8年连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亿元,同比增长20.65%。

△2015年至2020年新华制药营业收入变化(资料来源:历年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新华制药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大制剂战略、国际化战略、大研发战略,使得公司运营质量持续提升,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新突破。

  其中,新华制药通过大研发战略,积极落地多项研发措施,不断推动公司降本增效。从历年年报来看,2017年至2020年,新华制药研发费用分别为1.44亿元、1.61亿元、1.86亿元和2.98亿元,持续增长,且增幅不断扩大。

  今年新华制药的业绩持续上扬,一季度报显示,新华制药实现营收17.68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16.21%,扣非净利润为0.96亿元,同比增长22.8%。

  由此来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新华制药身上得到了诠释,被创新技术转化成的“硬”实力也在不断将新华制药推向发展的新高度。

  02 一脉相承的科创之路

  医药工业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作为医药产业最上游的一环,创新研发能力成为医药企业越来越倚重的方向之一。

  作为药企中的“老大哥”,如何实现历史突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新华制药这类“老字号”药企的“现实考题”。对此,新华制药给出的答案,是主动求变,直面市场挑战。

  事实上,敢于人先、大胆创新的精神或许从新华制药成立之初就已埋下。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制药于1943年始创于战火连天的胶东抗日前线,在战争的环境下,医药用品极度缺乏,新华制药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利用瓦罐、铁锅、瓢盆、碾磨等家庭用具,制作出碳酸镁、烧碱水、药棉和绷带、肥皂等来供应战地医院,使伤员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新中国成立后,新华制药的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创新精神也得以延续。1955年,新华制药非那西丁车间建成投产,开创了新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化的新时代;1978年,咖啡因重大工艺改进和斯锑黑克两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科技进步奖;1980年,自主研发的经典药物不含氟、全合成喹诺酮类抗菌药吡哌酸投产;1989年,布洛芬原料药和布洛芬片双双荣获国家质量金奖……

  可以说,正是不断的开创精神带动新华制药一直走在重要药企的前列,也推动着中国药企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如今的新华制药,是A股和H股上市公司,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药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同时通过ISO9001、ISO14001、ISO10012三项认证的医药化工企业。主导原料药远销欧美,目前,新华制药有14个产品通过美国FDA认证,10个产品获得欧盟COS证书。2020年1月,新华制药收到美国FDA批准函:新华制药布洛芬片(ANDA 202413)符合美国药品cGMP质量体系要求,“零缺陷”通过美国FDA认证。这标志着新华制药布洛芬片取得了销往美国市场通行证,这是新华制药自主品牌产品开辟美国市场的重大成果。之前,新华制药生产的布洛芬片自2011年起出口英国后,目前已累计出口英国、欧盟50亿片。

  据2020年报显示,新华制药在2021年将力争将研发投入再提高10%以上,进一步加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实施大研发战略,进一步充实完善研发管线中疼痛控制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等新药,加速制剂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高端给药系统,实现抗体药物、重大创新药物的突破。由此来看,新华制药的创新之旅仍在继续。

  正所谓“变则通,通则达”。对于新华制药来说,正由于永葆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初心,才能历经七十余载风雨依然活力如初。如今这张“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的新名片,也将成为新华制药打造百年药企继续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参考资料:

  1.华丽蝶变 唯创新永恒——新华制药75年风雨历程回眸,中国医药报,2018.12.27;

  2.科技创新驱动,重点项目带动红色药企走出“新华路径”,齐鲁壹点,2020.11.17;

  3.新华制药2020年净利3.25亿增长8.3%持续推进降本增效,金融界,2021.3.31.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