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下4600根桩 一期高架主线桥桩基施工进度过半 淄博快速路建设开足马力全速推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0 08:56:26


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施工机械正在作业。

在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作为淄博市有史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城建项目,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自项目开工以来,建设人员不辞辛苦,挥汗如雨,会战三伏。他们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地下管线多等种种困难,只争朝夕,团结奋进,抗疫情、战高温、斗风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记者从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获悉,8月19日,三伏最后一天,建设人员节点性“烤”验成绩单出炉:一期高架主线桥桩基施工已完成4600根,桩基施工进度过半。

  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8月18日下午2:30许,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原山大道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轰隆的声音,施工机械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名工作人员指着现场包裹的多个钢筋材质柱状物体向记者介绍:“这是钢筋笼,主要是为了支撑高架承台。钻孔结束后,把钢筋笼吊入孔内,经过连接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灌。”

  “老百姓最常看到的立交桥与地面连接的物体是桥墩,在桥墩之下还有看不到的工程——桩基础。承台是桩与桥墩的连接部分,它把数根桩联系在一起成为桥梁基础。”原山大道项目负责人李晓罡介绍,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原山大道项目,总长7.7公里,主要工程为道路、桥梁(主线高架桥、主线匝道、地面桥)、管线综合、排水、交通安全设施及交通管理设施、照明、景观绿化、环卫设施及消防工程设施等。主线高架桥,北起中润大道以北约245米,向南跨越中润大道、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共青团路、新村路等主要道路,在新村路以南约240米落地,桥梁全长4002米。全线共设3对高架匝道出入口,共设上下口匝道桥6座,总长约600米。

  该项目自6月2日起封闭道路,6月3日打下第一桩。截至目前,桩基施工累计完成734根,总工程量964根,完成占比76.14%;承台施工累计完成71座,总工程量197座,完成占比36.04%。“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墩柱和盖梁施工,也就是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预计再有半个月,原山大道项目即可陆续转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为如期完成预期目标,经过反复研讨和可行性论证后,项目预制小箱梁采用液压自行式模板体系、自动喷淋养生系统,既保证施工质量,又能有效加快施工进度。”原山大道项目总监、山东同力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周长青说,工程进展顺利,资源组织是关键因素。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以来,建设人员利用一切可以作业的时间,开足马力,加大投入,进行合理流水作业,保障按时完成预期建设任务。

  高架主线桥

  桩基施工进度过半

  4月12日,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5月12日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开工以来,全体参建单位经历了100多天不分昼夜的努力,克服了高温天气、雨水多、地质条件复杂、地下管线多等种种困难,坚持党建引领,以百日攻坚战行动为抓手,只争朝夕,团结奋进,抗疫情、战高温、斗风雨,紧盯施工进度,优化施工工艺,强化过程管控,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顺利实现了一期高架主线桥桩基施工进度过半。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穆守峰介绍,目前,一期高架主线桥桩基施工已完成4600根,专班会同各参建单位建立了“每日汇总、每周考核、每月通报”的督查机制,倒逼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预期目标。

  “项目开工以来,各方通力配合,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支持与理解,这对我们快速路全体参建者是最大的激励和鼓舞!”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竭力将这项民心工程打造为淄博建设史上的标杆性工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史磊 王瑞梓 见习记者 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