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交流会召开 青春不散场 淄博等你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3 08:27: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1日讯(记者 孙良栋 通讯员 陆冰 于明洁)8月20日上午,2021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交流会在张店区召开,标志着为期1个月的“大学生实习计划”圆满结束。共青团淄博市委副书记王琮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王振出席会议并代表实习大学生派出高校发言,淄博市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王明强、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科科长魏君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共青团淄博市委遴选了80名在市直机关实习的大学生代表参会。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1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回顾短片;中国人民大学的辛卓凡、山东大学的苗英荟、中南大学的袁丙昌三位同学作为实习大学生代表分享了实习收获和感悟。

  “仍然清晰地记得去淄博市统计局组织人事科报道的那天下午,满怀憧憬和激情,却也伴随着些许的惴惴不安,憧憬的是新单位、新工作蕴含的有趣和挑战,不安的则是藏在新环境、新职能中的陌生和艰涩。科室里的老师们平易近人,友好相处,让我决心在这里发光发热的内在驱动力滚滚滔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苗英荟说,一个月以来,通过一份份报表、一张张名单、一篇篇文稿、一次次汇报,她深知在机关事业单位所需的专注和严谨,自己也尽力避免出现纰漏。

  在淄博市外办涉外科实习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辛卓凡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她说,家乡的水土养育了她,也永远是她的情感寄托、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她的每一次成长都是淄博这片沃土给予她的珍贵礼物,能够见证家乡以昂扬的姿态奋勇争先,她很自豪。

  “这次实习,对我这样有意向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的大二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我不仅了解了在企业工作的情况,更在岗位上得到锻炼。”在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中南大学2019级软件工程系学生袁丙昌说。

  与会嘉宾为8名实习大学生代表颁发了实习证书,为8名在外淄博籍大学生联络员颁发了聘书。为建立与在外淄博籍大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共青团淄博市委每年都会聘请一批在外求学的淄博籍大学生担任家乡联络员,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淄博、推介淄博,介绍淄博人才招引政策、创新创业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配合开展淄博市进高校人才招聘等活动,发挥高校与政府、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共青团淄博市委副书记王琮在讲话中对同学们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大家介绍了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强调今天的淄博对青年人才的渴求。王琮代表共青团淄博市委表达了全市各级团组织竭诚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生活发展的决心,向大家送上真挚的离别寄语,希望各位同学铭记实习经历、珍视感情友谊,做好家乡的联络员、宣传员、代言人,争做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共同圆梦淄博、筑梦淄博、创造淄博。

  2021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由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人社局联合实施,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要求,助力“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给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舞台,让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淄博、读懂淄博、爱上淄博。今年共选派486所高校的1900名优秀大学生到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和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此外,团组织还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组织实习大学生到淄博市各类展馆、纪念馆、网红打卡地、文创园等实地参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感受城市发展变化、体会城市时尚活力。充分发挥实习大学生主动性,举办分享会、青春主题PARTY、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