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口腔医院科普:关于唇炎的一些常见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9 16:34: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邢雪)冬季天气干燥,大家会遇到口唇经常起皮,甚至干裂流血。而嘴唇干燥时我们总是忍不住舔舐嘴唇或想把嘴上的干皮撕掉。但是,就是因为这些小小的坏习惯,可能让“唇炎”发作!今天,淄博口腔医院医生回答关于唇炎的一些常见问题。

  什么是唇炎?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唇炎是发生于唇部的炎症性疾病的总称。根据病程分类有急性唇炎和慢性唇炎;根据临床症状特征分类有糜烂性唇炎、湿疹性唇炎、脱屑性唇炎;根据病因病理分类有慢性非特异性唇炎、腺性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梅-罗综合征、光化性唇炎和变态反应性唇炎等。

  唇炎是怎么引起的?

  嘴唇发炎或者是唇炎,临床上可见嘴唇干燥、脱皮、皲裂、结痂,有时还出现水泡、渗出液。因唇炎就诊的病人、女性较男性多、也许与较多的化妆品接触与对外表的在意有关。唇炎的成因有许多种、其中以湿疹性唇炎为最常见。湿疹性唇炎可以有再细分为接触性、异位性与剥落性。

  唇炎应该怎么预防呢?

  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酸、麻、辣、涩、烫和油炸的食品,这些食物会对人的唇部造成刺激,严重的话会刺激唇部粘膜,导致溃烂,起水泡。更不能吃那些用工业盐腌制的、用“下脚油”炸制的、用石灰炒制的劣质食品。

  2、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如少吸烟,少喝酒,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唇部起皮不要撕,嘴唇干不要舔,不要盲目去做“纹唇”。要避免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各种因素。改掉喜欢咬唇、咬舌等习惯,避免造成黏膜创伤。

  3、唇膏的选择和使用

  预防唇炎还需注意唇膏的选择和使用,不要使用劣质或不适合自己的唇膏。尽量选择成分简单天然无刺激性的唇膏,例如只含有甘油、橄榄油等滋润成分的。也可使用含有维生素C、D、E成分的唇膏,有良好的保护修复功能。

  唇炎一般是怎么造成的呢?

  1、嘴唇直接接触刺激物而发生。女性在出门之前总会精心打扮一番,而口红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涂抹口红后,发现自己嘴唇肿了起来,那这就是典型的接触性皮炎,另外还包括唇膏、防晒霜等化妆品以及平时直接接触的例如牙膏、漱口水、食物如芒果等。有的当时就会发生,也有的在数小时或数天后会发生。这时我们可以使用外用药膏再配合润肤剂等减缓其发生。

  2、有些小孩、青少年或者一部分大人经常习惯舔嘴唇,总觉得嘴唇干,就想舔舔,舔唇表面上是湿润嘴唇,实际上会让唇部的水分失去的更多,越舔越干、越干越舔,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唇炎的发生。正常应该在嘴唇干的情况下多喝水,再加上使用润唇膏。

  3、日晒也容易引起唇炎。夏日,大家都喜欢约几个志同道合的友人出去走走,大家经常会注意的是外出时会把自己的脸、胳膊、小腿进行很好的防晒,却遗漏了嘴唇。光照会引起日光性皮炎,嘴唇则为日光性唇炎,千万不要小瞧这种疾病,它是一种癌前病变,因此预防很重要。

  唇炎可以怎么治疗呢?

  许多唇炎患者因为没有挑选主诊口腔黏膜病的口腔科,一般都是到当地医治牙齿疾病的口腔科,经过面诊后,开一些类似抗炎、抗病毒、维生素类药物,不能够从根本动身,导致病情重复发作,治标不治本。首要想要清晰病因,必须到正规的口腔黏膜病医治的口腔科医院做详细的检查,然后对症、分型医治,才干够对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