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科普:如何判断有没有网瘾?

来源:鲁中网

2022-07-08 16:04:30


  鲁中网淄博7月8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车群)沉迷于网络游戏、网上交友、网络购物等都属于网络成瘾的范畴,但随着网络、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要从职业、使用习惯、性质等多方面去专业地界定和诊断网络成瘾,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在国际公认的疾病诊断及分类标准中,尚未将网络成瘾正式定义为一种疾病。

  有区别的是,2017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在2018年首次把“游戏成瘾”归类为精神疾病。所以说,目前国际诊断体系已将网络游戏成瘾纳入了疾病范畴。

  虽说目前网络成瘾算不上病,但并不能忽视它带来的影响,业内有研究提示网络成瘾与睡眠质量差、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焦虑、抑郁甚至自杀问题都有关系。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没有网瘾?可以通过下面的量表测试一下。

  正常使用: 0-30分

  轻度成瘾: 3149分

  中度成瘾: 50-79分

  重度成瘾: 80-100分

  如果得分符合中度以上成瘾,存在精神病理综合征的可能性就接近四成。

  网瘾治疗的靠谱方式:

  一、心理方面的干预和调整

  可针对家庭教育、生活环境、心理创伤与应激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心理治疗。“缺少关爱”可能是导致网络成瘾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得到家庭成员的足够重视。如果家庭成员之间的干预和调整难以进行或效果不佳,建议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或咨询。

  二、关注可能存在的抑郁、强迫、焦虑等共患精神障碍,及时求治

  网络成瘾可能跟一些心理和精神疾病相关。共患精神障碍需要去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处评估、诊断和治疗,用药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进行。

  求助热线:

  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0533-5264253 0533-8758811

  工作号:17560318489

  QQ:1518583286孙老师

  3528602438高老师

  3234285507童老师

  地址:淄博市淄川区淄矿路102号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楼三楼

  专家介绍:

  车群 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现任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测评专委会委员、淄博市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委员、淄博市医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双心学组委员、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委、中国森田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

  擅长领域:情绪管理、精神压力、青少年心理问题、家庭关系、夫妻关系等心理咨询和治疗,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神经症,精神分裂症,老年期精神障碍的诊断与治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