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传递中医风采——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中医非遗进社区”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11-20 11:23:00


  鲁中网淄博11月20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为提高区域内办事处、社区专干及工作人员的医疗保健水平,更好地实现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医疗服务交流,宣传新技术、新业务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体现民生服务宗旨,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淄博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张店区妇联联合举办了巾帼指导师进社区常态化健康宣教活动。

  目前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已汇集了56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专家66节课程配合开展此次授课活动,全方位的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本次宣教授课选址在张店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中医非遗进社区”活动,宣传妇女中医保健知识,建立中医文化传播窗口,由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中医二科传承工作室司书鹏副主任医师现场讲授道,为20余名基层妇女干部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医非遗讲乳腺病”的中医科普课程。

  在活动过程中,司书鹏从中医文化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医文化,向大家介绍了女性的中医生理特点,从情志、气血、现代医学认识等方面讲授如何关注女性乳腺结节的变化。讲课期间还准备了传统的中医药铃、家藏清代古籍等多种方式介绍了中医文化,得到了现场众多女性干部的认可,从而进一步走近中医,了解中医。在带领学习中医理论的同时为与会同志们具体介绍了一款药茶、药粥和一个菊花鱼片药膳的制作方法,进一步阐述了食疗药膳的功效,丰富了授课形式和内涵。

  授课结束后,进行了现场医疗知识答疑,大家积极提问发言,建立联系渠道,现场未能解决问题将入院进一步进行问诊疗。

  当天,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外联办刘雷代表医院为参会干部群众送来了医院的免费就诊卡(三日内免专家挂号费)、院庆活动优惠项目表、新技术新业务介绍单和宣教资料,强调将深扎基层为民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实质性下沉社区,更便捷、更高效的提供医疗服务。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定期开展义诊活动,组织医院各科室专家参加,为群众提供免费做彩超、心电图、测血糖血压、基因筛查、免费送药等服务。

  据了解,杏园社区、河滨好好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医院医联体单位,除了义诊活动,每天会各科室专家在社区坐诊,社区内问诊后,可以直接到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和杏园院区相应科室检查化验,采血、彩超、拍片、普通CT均享受95折,专家挂号费直接免除,门诊用药通过社区内门诊统筹和慢性病报销,如有住院需求在就近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可以直接办理住院手续,通过就医绿色通道直达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各病区,不用再来回奔波办理手续。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做好淄博市卫生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