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中医院科普:静脉曲张你了解多少

来源:鲁中网

2023-05-15 16:23:00


  鲁中网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宁)静脉曲张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血管病,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据统计,我国有10%-20%的成年女性存在静脉曲张。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弯弯曲曲的静脉是静脉曲张,但是对于静脉曲张的理解只是知道它让腿变丑了。而实际上静脉曲张严重的会出现感染、溃疡、水肿、静脉血栓等并发症,血栓脱落后可能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会致命。

  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外观上的青筋突出外,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静脉曲张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如色素沉着,下肢水肿,瘀滞性皮炎,浅静脉炎,浅静脉血栓,溃疡,出血等,甚至会出现恶变。

  久治不愈的皮肤溃疡,就是我们俗称的老烂腿。有些老烂腿患者,因为疮口溃烂久治不愈,影响病人生活质量,最后不得已接受截肢。有些老烂腿患者疮口溃烂面积越来越大,发生癌变危及生命。

  微创手术治疗

  如静脉曲张非常明显,特别是出现了静脉曲张并发症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可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方法。张店区中医院周围血管病科现在静脉曲张手术已非常成熟,而且方法很多。可采取微创手术、射频、同时配合硬化剂治疗。不仅创伤小、美观,而且手术时间短,恢复快。大部分病人可以做日间手术。

  对下肢静脉曲张老烂腿的治疗由以前的单一手术方法,已经进入手术、介入、药物注射、激光和射频等多种治疗办法联合的时代。从以前的巨创开刀手术向微创美观的射频消融介入治疗发展,为患者节约了费用又节约了时间。

  压迫治疗法

  早期轻中度的下肢静脉曲张,可以使用医用弹力袜(循序减压袜),利用外在的压力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运动时产生的水肿,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不发展,部分曲张静脉甚至可以消失。医用弹力袜(循序减压袜)在清晨尚未起床时穿著,一直到夜间再脱掉。理论上说,弹力袜的压力,应当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渐减少其压力。弹力袜应当根据病人腿的周径来选择,切勿胡乱选择,否则有加重静脉曲张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