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中医院科普:高温天气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来源:鲁中网

2023-05-15 16:25:00


  鲁中网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宁)在糖尿病的治疗中,胰岛素扮演了重要角色。然而,要达到胰岛素治疗应有的效果,掌握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技术同样至关重要。夏日已至,高温持续,近日,有不少患者前来咨询,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要知道是保证胰岛素疗效的重要环节。

  不同胰岛素产品的有效期和储存要求不尽相同,需参照各自产品说明书保存。无论是未使用的胰岛素产品,还是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产品,超出有效期或使用期限必须丢弃,切勿使用。适合的胰岛素保存温度为2℃~8℃,未开封的胰岛素可以放置于冰箱冷藏室靠近冰箱门的位置保存。(建议:冰箱内配有温度计,温度保持在2℃~8℃)。在这种环境下,胰岛素的生物学活性可以保持2~3年。

  温度过低时,胰岛素因蛋白质凝固变性,形成结晶体,使之失效,因此不能将胰岛素置于2℃以下的环境中。胰岛素保存时应避免受热及阳光照射, 一定不要把胰岛素(或有胰岛素的注射装置,如注射笔)放在高温环境中,如受到阳光直射的窗台,能够产生热量的电脑、电视机、电饭锅等附近。

  封的瓶装胰岛素、胰岛素笔芯(注射针头刺穿橡胶塞后)可以在一般室温下(20℃左右,不超过25℃~30℃)保存30天。这个时间足够让绝大多数患者安全用完一整瓶或一整支胰岛素。

  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不建议冷藏保存,室温时胰岛素产品的稳定性更好,反复的温度高低变化会影响胰岛素的效能。

  胰岛素也不能经受低温,冷冻结冰会使胰岛素变性,从而失效。即使解冻,胰岛素也不可再使用。

  在用冰箱储存胰岛素时,最好是放在冰箱冷藏室靠近冰箱门的位置储存,同时尽量不要把胰岛素紧贴冰箱的内壁,这是因为有些冰箱的内壁温度较低,容易导致胰岛素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