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口腔医院:从小防范 别让孩子的牙留遗憾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16:05:31


  鲁中网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陈琦)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漂漂亮亮的,一旦发现自己的宝宝有 “地包天”或“开唇露齿”等严重的错合畸形,免不了着急和遗憾。淄博口腔医院正畸一科曹卫龙主任告诉我们,其实,“地包天”、“开唇露齿”等的形成,虽然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如果能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是可以避免和防止畸形加剧的。 曹主任为我们总结了几点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特别注意的几个方面。

  1、进行人工喂养时应注意橡皮奶嘴的使用方法。如果奶瓶的位置过于靠前上方,或长期让宝宝仰卧吃奶,这样就迫使婴儿前伸下颌,以便吸吮,日久使下颌骨及下牙弓前移,上牙弓受压,形成“地包天”畸形。

  2、吮指习惯要不得。若长期地吸吮手指或吸吮奶嘴,由于吸吮时上下牙受压,同时两颊用力收缩,使牙弓狭窄,上颚高拱,上前牙前突,可形成“开唇露齿”。

  3、不要让孩子养成咬唇习惯。咬下唇使上前牙向前移位,下前牙向后,造成上前牙前突;而咬上唇则使上门牙被压向里边,而下门牙则移向外面,形成“地包天”。

  4、咬物习惯要改正。有的孩子喜欢咬被角、手帕、指甲、铅笔等,使上前牙前突,下前牙后移,牙齿变短,上下牙接触不良,牙齿有小开口畸形。

  “地包天”是混合牙列期中最难矫治的一类错颌。矫治效果受错颌的严重程度、患者的家族史以及开始治疗的年龄等因素的影响。早期“地包天”错颌开始矫正的最佳时间一般在4岁左右进行矫治,也有专家认为在上乳切牙已掉、上恒中切牙正在萌出之时为矫治最佳时间。

  混合牙列期每一种治疗措施对“地包天”患者都具有积极的疗效。然而,由于“地包天”患者个体生长发育的复杂性,是否有稳定的疗效通常难以预测。不容置疑“地包天”前牙反颌的矫治有反复性。特别是对于“地包天”类错颌矫治后随生长发育有复发的可能,任何一个“地包天”患者的治疗结果都是难以估计的。由于在青春期,下颌骨的生长速度大于上颌骨,所以早期对“地包天”错颌进行治疗可能会失败。必须告诉大家,对于有些病例,其生长型难以改变,最终“地包天”无法得到完全矫治或者随着生长发育而复发,仍需进行正颌外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