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口腔医院:牙疼到底该看哪个科?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16:05:31


  鲁中网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李敏)最近淄博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乔文静主任接诊了一名牙疼的患者,但经乔主任检查,发现患者牙周问题比较严重,并非牙体问题,随后乔主任让患者转去了牙周科就诊。

  有许多患者牙疼时,分不清到底是自己的牙周原因还是牙体原因,有时会挂错科室,不清楚到底该去哪个科室就诊。乔主任告诉我们:牙疼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牙体本身疾病引起的牙疼,另一种是牙周原因引起的牙疼。

  如果是由牙体本身引起的,就需要看牙体牙髓科。如出现酸甜冷热刺激一过性敏感,提示有龋齿那么就需要做充填治疗;出现自发痛,冷热痛,夜间痛,咬物痛,提示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需要进行根管治疗。

  如果牙疼时,牙周组织肿胀的疼痛,这时候需要看牙周科。如牙周炎引起的牙周组织肿胀,牙周脓包,需要切开引流进行牙周治疗。还有一种情况叫做逆行性牙髓炎,即牙齿本身没有龋坏,却有牙髓炎的症状,而用牙周探诊会有很深的牙周袋,这个情况需要牙周和牙髓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