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七院完成首例脊椎微创内窥镜下纤维环缝合术

来源:鲁中网

2020-01-06 16:1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6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媛)近日,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完成淄博市首例脊柱内窥镜下纤维环缝合术,此为山东省第三例,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市七院脊柱微创技术跻身山东省前列。

 30岁的赵先生(化名)一个月前突然出现腰背痛,不敢活动,无法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腰45椎间盘变性、突出;腰51椎间盘变性、突出,髓核巨大脱垂,侧隐窝及椎管狭窄;腰45纤维环撕裂’。 

 骨一科主任李嗣生表示,该患者年轻,腰椎间盘突出症却很严重,已经完全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经过详细查体,与团队讨论后决定为其进行脊柱微创内窥镜下髓核摘除纤维环缝合术。

 “该手术即在摘除髓核、解除神经根压迫后,使用纤维环缝合器,封闭纤维环破口,以促进破损的纤维环修复,椎间盘组织就不容易再向后突出。手术创伤小,切口仅2cm,疗效立竿见影。纤维环缝合后,明显降低椎间盘突出的复发。脊柱微创内窥镜下髓核摘除纤维环缝合术是目前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最有效、最彻底的微创方法之一。”李主任说道。

 其实我们要知道,腰椎间盘位于两个椎体之间,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板三部分构成,其中髓核为中央部分,纤维环为周围部分,包绕髓核,软骨板为上、下部分,分别与上下的椎体骨组织相连。其中纤维环紧密分层排列,包围髓核,若因为长期姿势不当或外部冲击造成纤维环松动、破裂,髓核就可能向后突出或脱出,顶压神经,这就成为通常所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青睐"年轻人。根据2019年骨科门诊数据统计,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为年轻患者,平均年龄在29岁左右。李主任介绍道,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中青年体力劳动者及腰椎退变性疾病的老年人。腰腿痛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几乎占一半,其中大多数患者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或开车一族。因为人体在坐位时,如果坐姿不良,使腰椎间盘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导致腰椎间盘病变。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刻不容缓

 1、从事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应保持正确的姿势对减少腰椎间盘内的压力,并定期伸展腰部。建议工作60分钟后应活动10分钟,缓解疲劳的肌肉。

 2、加强腰背肌肉锻炼,因为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如"燕飞式""五点式"、游泳等都是锻炼腰背肌肉的好方法。

 3、生活中学会合理用力。当我们需要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或突然扭腰时,都有可能损伤腰部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搬抬重物时,建议先蹲下来,将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

 4、清淡饮食、规律作息、加强运动。有效的控制体重,减轻对腰椎间盘的压迫。

 5、注意腰部的保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