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建起四级林长体系,设立各级林长7920名!绿色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1-07 11:16:19


  滨州日报讯2020年,滨州市高位推动、深化落实“林长制”,构建起全市各方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市林业资源管控能力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建设提质增效,全社会爱绿护绿氛围日益浓厚。

  滨州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共设立各级林长7920名,建成“林长+林长制办公室+林长制成员单位”组织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的责任;建立完善了“民间林长”聘用和激励机制,鼓励林木栽培种植专家及林业产业经营能手等广泛参与全市林长制改革,充分发挥苗木“经纪人”、林果电商、“乡土专家”等优势指导广大林农进行林业生产和经营,打通了林长为林服务“最后一公里”。

  滨州市成为全省第二个正式开展“林长制”信息化工作的地级市,通过搭建智慧“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将各县(市、区)林地资源信息、林长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等纳入信息化监管范畴,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林长制”网格化责任体系,实现了对全市林业工作的日常监管及林长任务进度监督,提升了全市林业资源监测、调査、管控能力、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以深入推进“林长制”为依托,我市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实,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良好基础。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合格造林面积15.5万亩、占总任务的155%;新创建市级森林乡镇10个、市级森林村居100个;推进实施“幸福黄河工程”,高标准建设黄河风情带,打造了一批“美丽河湖”,加快黄河植物园建设,新建续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40处,新增绿地65万平方米,建成各类绿道34.3公里。2020年,我市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举办第九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博览会,就白蜡国槐种质资源库和产学研基地建设达成协议,加快推进了黄河三角洲耐盐碱木本植物良种基地项目建设。

  在盘活林业经济发展方面,我市创新打造特色片区,培育发展了一批重点基地。其中,惠民万亩花木示范区二期打造5100亩精品工程,树种配置达到64个,栽植苗木24万余株,设置景观造型区、容器苗区、花灌木区、彩叶树种区、乡土树种拓展区5个功能分区;麻店镇鑫诚农业新栽植的236亩接骨木、姜楼镇奇景农业150亩绚丽高杆海棠,淄角镇杨家村150余亩大规格白蜡、孙武街道260亩杜梨和秋火焰种、石庙镇北宸达园280余亩楸树种植等均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效益。“惠民白蜡”“惠民国槐”等形成区域品牌优势,惠民县成为全国驰名苗木集散地。独具特色的林业产业也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2020年,全市多措并举、同心护绿,全市未发生大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未发生森林火灾。全市837名扑火队员在岗待命,志愿者队伍100余人在林区开展义务巡检、宣传,包保干部281人投入森林防火工作,形成了“高山视频、监测瞭望、地面巡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立体预警监测网络体系。全市设立监测点160个,建立和完善虫情日报告、周报告制度,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采取“飞机防治为主,人工防治为辅”的科学防治模式,防治面积62.48万亩、防治率99.97%,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