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度滨州节约药品采购资金1.1余亿元 大幅减轻群众负担

来源:大众网

2021-04-26 15:01:53


  4月25日,滨州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滨州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单丽君就滨州市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

  单丽君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滨州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国家、省、市际联盟集中招采进入常态化。目前,已组织开展了3个批次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1个批次的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个批次的省级带量采购、2个批次的市际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20年度节约采购资金1.1余亿元,大幅减轻了群众负担。

  单丽君说,国家集采的3个批次122种药品中标结果落地,平均降价幅度分别为59%、74%、53%,最大降幅达90%;1个批次的耗材招采,主要涉及冠脉支架产品平均降价93%,充分发挥国家集采量大、价低优势,保障中选产品成为患者就医首选。同时,及时跟进省级组织1次39个品种的招采中标落地,平均降幅67.3%,最大降幅98.6%,体现省级集采覆盖范围,涉及品种基本为医疗机构习惯性用药,可稳定用量,显现用药特点的降价效果。

  单丽君说,滨州市大力促进七市联盟2次耗材招采落地,涉及吸氧装置、注射器、采血针以及导尿管、导尿包、骨科及透析耗材,其中采血针降幅约为50%,最高降幅达72%;骨科耗材平均降幅67.3%,最高降幅94%;血液透析类平均降幅35.2%,最高降幅66%,维持各地医疗机构的使用习惯,在保障医务人员熟练使用的前提下,招采降价。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滨州将在做好采购周期结束续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骨科耗材带量采购及第四批国采药品采购工作;积极落实好集中招标采购的医保基金预付和结余留用政策核定工作,促进医疗机构参与集中采购,扩大中标产品使用范围,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