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110接警员90分钟暖心对话救下轻生女子!

来源:滨州公安

2021-04-26 15:02:35


  “你好,滨州公安110报警服务台。” 4月11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王琳像往常一样在指挥调度大厅值班,但18时左右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让她警惕了起来。

  这个警情不简单

  电话中的女子嚎啕痛哭,尽管王琳一直在耐心安抚,但电话接通十几分钟了女子还是不能完整说一句话,只能断断续续听到“我把车放高速上了……你们把车开走,我也能放心了”。王琳敏锐觉察到这名女子可能要轻生!

  “我听到你旁边有很多车,你安全吗?你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们聊聊好吗?”王琳一边继续安抚女子情绪,一边迅速把该警情通报给当日值班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处处长许景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紧急救援!

  当一个倾听者

  女子情绪极不稳定,王琳意识到这种情况下越是着急询问报警人的姓名、位置等要素,越会诱发报警人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于是王琳决定先当一个“倾听者”。

  “我什么都没有,我不想活了!”

  女子开始边哭边倾诉自己的委屈。她表达不是很清楚,加上当天风很大,女子又在高速路附近,王琳努力排除噪音干扰,全神贯注捕捉关键信息,并与女子聊婚姻、聊人生,女子的情绪也逐渐平复。

  “你让我把你的车开走,你的车在哪里啊?车牌号多少?”

  此时王琳终于得到了最重要的信息:女子在黄河边,在桥上!

  “我只跟你说话”

  值班长许景波判断,该女子很有可能在滨博高速公路黄河大桥上,立即指令高速交警支队、高新分局青田派出所,通报119、120、蓝天救援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几分钟后民警到警,反馈在大桥栏杆处发现该报警女子,当时天色已晚,女子在大桥围栏外面,情况十分危险!

  眼看救援就要推进一步,没想到女子发现民警后情绪激动,大喊“不要过来”,并挂断了电话!

  王琳马上回拨女子电话,女子要求“让他们都走,我就想跟你说!”此时王琳手中的电话线已成为救援该报警女子的“生命线”。

  为了防止女子做出过激行为,王琳柔声说:“咱俩情况差不多,我也有两个孩子,我对象也是顾不上家,女人真的是不容易。”听到这番话,女子开始与“姐姐”交起了心,婚姻中的委屈、远嫁的不易、对父母和孩子的愧疚……女子感受到王琳真诚的理解和关心,在痛快的倾诉中慢慢恢复理智。

  经过王琳长达1小时30分钟的劝说,报警女子终于自己离开了大桥围栏,自行来到民警面前,脱离了危险!

  民警将该女子安全送到家属手中,嘱咐家人关注女子的情绪,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王琳自2010年通过辅警招录进入滨州市公安局后一直担任接警员,已经有11年丰富的接警经验了。但此次成功救援王琳凭借的不只是经验,更是一颗真心。

  “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一个出口,在她万念俱灰,不知道和谁说的时候拨打110,这是她唯一的希望,我要做的就是对得起她的信任。”王琳说。

  “对待每一名向我求助的群众我都只有一个想法,希望他们平安。”

  这是王琳的心声,更是每一名滨州公安人的愿望!

  祝您平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