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滨州市非遗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网

2021-06-15 10:36:14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祝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2日上午,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滨州市美术馆承办的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滨州市文化馆举行。

  此次系列活动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主题,举办了包括手艺的光芒·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并置展;童心巧手·滨州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非遗曲艺书场——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项目展演;滨州非遗传习坊;发现非遗之美·二十四节气芒种茶会等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展示了近年来滨州市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在手艺的光芒·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并置展上,泥娃娃、布老虎、剪纸、草柳编等各具特色的非遗手工艺品吸引了前来参观人群的目光,人们在赞叹同时感受艺术文化的魅力。此次展览通过各类非遗实物的展示,探索传统手工艺在装置艺术语境中的全新表达,让传统意义上的“实用品”换一种面目,以纯“艺术品”的姿态重生。

  在活动现场,除了独具特色的非遗实物并置展,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还现场进行了滨州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示,通过现场制作剪纸、莲花灯等向更多人展示传统文化,同时增加节日氛围、传承优秀非遗项目,让非遗融入生活。

  非遗保护重在传承,今后,滨州将不断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