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快速路建设打响百日攻坚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15 08:58:23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百日攻坚战动员会现场,与会人员一起参观鲁泰大道施工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4日讯(记者 王莉莉 史磊 通讯员 孙晓娟 史琨)6月12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许多市民都在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淄博召开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百日攻坚战动员会,决定自6月16日至9月底,组织开展快速路建设百日攻坚战行动,掀起快速路建设新高潮。

  坚定信念:

  百日攻坚战,

  一展必胜态度和决心

  在快速路网鲁泰大道施工现场,节日期间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科学施工,咬紧牙关,加紧作业,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完工。

  当天上午10时许,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各施工标段项目经理、总工、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员,监理部总监、总监代表、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员,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快速路专班及各社会管线单位等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刚刚开完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程安保维稳工作部署会,立即“转战”到位于鲁泰大道施工现场的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百日攻坚战动员会现场。

  “目前,快速路网到了建设关键时期,具备大面积开工建设的条件。经专班研究,决定自6月16日至9月底,组织开展快速路建设百日攻坚战行动,掀起快速路建设的新高潮,抢时间、赶进度、鼓干劲、争上游,为完成快速路网建设年度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百日攻坚战动员会,就是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发动各参建单位奋勇争先,敢于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决心,用壮士断腕的勇气,打一场轰轰烈烈的集团战、攻坚战,确保完成快速路一期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动员会上,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表示,淄博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自4月12日开工以来,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和市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单位和区县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在专班全体人员与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前期的探索、磨合,整体进展顺利,已逐步走入正轨。根据工程进展等实际情况,经过详细研究推敲,专班决定集中开展快速路建设百日攻坚战行动。

  百日攻坚战,不仅仅是句口号,它背后所体现的是淄博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全体将士,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坚实底气:

  实干开好头,

  2个月内打下157根桩基

  全力打赢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需坚定必胜信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信心和底气来源于实干。

  “目前,鲁泰大道段已经完成桩基136根,我们有信心亦有决心,圆满完成百日攻坚战行动任务!”二标段项目经理、山东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刘志颖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山东路桥承担施工的鲁泰大道段,三个施工分部目前已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工程推进工作走在了各项目部的前列。原山大道段虽然6月2日才开始封路,但经过科学组织,合理调配,已完成桩基14根,总体走势向好。快速路其余各标段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

  动员会上,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介绍的工程进展情况,无疑为各项目部圆满完成攻坚任务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地理情况不熟、道路交通拥堵、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场地狭窄等诸多困难,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用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工程建设。2个月的时间,已完成全线51公里中的近1/3路段封闭,成功打下157根桩基,为快速路一期工程起了个好头。

  坚守底线:

  不碰“红杠”,3个月完成主线

  桥梁桩基8000根

  全力打赢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更需把握主动。中高考过后,快速路网建设工程将迎来工程施工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节点,启动百日攻坚战行动,动员各参建单位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大兵团作战,充分利用7、8、9三个月的黄金施工期,全面开展桩基、承台、盖梁等现浇施工,以及梁板预制施工,完成主线桥梁桩基8000根,一二三标段完成承台、立柱50%以上,为实现年底通车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动员会上,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市政处处长穆守峰对百日攻坚战行动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圆满更要超额完成建设任务,为国庆献上一份厚礼。”

  “开展百日攻坚战行动,讲的是进度,拼的是速度,但质量、安全、环保三条底线坚决不能触碰。”作为监理单位代表,淄博政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刘礼晗、山东天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雷诺现场表明了“工期紧、任务重、质量不放松”的严谨态度,更为各施工单位抢抓工期期间划明了坚决不可触碰的“红杠”。“快速路一期工程是淄博市有史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参建的都是央企、国企,在行业内亦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不仅要在质量、安全方面走在前列,也要在现场管理、扬尘防治上走在前列。快速路的围挡已经做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下一步还要在现场管理上下功夫,严格按照6个‘百分百’要求,做到材料摆放有序,随时洒水降尘,把快速路工地打造成淄博市市政工地的样板和典范。”

  全力打赢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凝聚攻坚合力是取胜关键。“百日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部门多、涉及人员广,绝非集一人之功、一部门之力所能取胜。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合作意识,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抱团攻坚、协同会战,打出‘组合拳’、释放‘全能量’,确保百日攻坚战打得响、打得好、打得赢!”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表示,“要立说立行、快见行动,奋战一百天、打赢攻坚战,强力推进工程建设,以百日攻坚战的实际成效推动工程进展,取信于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