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青年驿站:免费住+找工作+帮创业 大学生来滨就有“家”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6-15 10:37:29


  老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满腔抱负却两手空空,正是这辈子最差钱的时候。更有甚者,去公司面试都没件新衬衫,住宿费、交通费是能省则省——他们不忍心向种地的爹娘再要一分钱。

  正因此,滨州青年驿站的作用,堪称雪中送炭。近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采访团走进了这个大学生来滨“第一站”,那里有什么故事,咱们去看看!

 

  “初入社会,和现实‘短兵相接’,难免迷茫惶恐,这时候遇到青鸟驿站,是给大学生最好的慰藉、依靠。”吉登尧说,他去年毕业于黑龙江工程学院,是青鸟驿站让他迅速落脚,并成为滨州戴森车轮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储备技术员。

  同样来自东北的,是吉林的赵志坤和大连的徐成鸿。赵志坤说,“我在‘青春滨州’微信公众号看到‘青鸟驿站’信息,网上申请顺利办理入住。但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入住不到三天,‘青鸟驿站’就帮我们找到了工作。”

  目前,我市8处“青年驿站”实现了全市一体化、连锁酒店式管理。青年人才只需在“青鸟计划”微官网一键预约,工作人员就会在三分钟内联系他,根据人才需求安排就近入住。

  在此基础上,团市委在青年驿站打造“1710”工作品牌,实现了人才数据开放共享、人才资源精准配置、人才服务优质高效。

  “1”,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按照拎包入住标准,打造10套公寓,提供60个床位。为来滨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居住,常态化开展市情介绍、地图导览、企业招聘信息发布、面试技巧辅导、金融助力、城市融入等活动。建设“翼立方”青年俱乐部,提供影音娱乐,运动健身,文化交流,共享厨房、共享洗衣等综合性服务。

  “7”,7天内力争完成就业选择。建立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数据库、青鸟学子就业信息数据库。利用人才招聘大数据,精准对接,开辟求职绿色通道,组织线上线下面试,帮求职者七天内找到适宜岗位。目前,已有62名大学毕业生入住驿站,57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10”,构建十公里双向服务圈。以“青鸟驿站”为圆心,十公里为半径,建立服务圈内规上企业HR交流群,企业即时推送最新招聘信息,团市委在群里推送求职者简历,并可通过面试直播间交流。同时,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发布、推荐入住驿站和公寓、推荐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等“青”字号信贷产品等惠企服务。

 

  团市委副书记崔志勇说,“在这里,就能看到企业的抢人大战。近期,有两名外地的大学生来这求职,一上午面试了5家企业,他们先选中了一家,另外一家沾化企业不甘心,开车把他们接去企业参观,还承诺在相同薪水的情况下还管吃管住。最后,这俩大学生被感动,去了沾化。”

  这里也让创业大学生满意。今年5月,潍坊青年季宁宁来滨创业。在“青年驿站”入住一个月后,他感到来对了。他说,“我在做抖剧间运营,‘青年驿站’是最合适的地方。这里氛围好、干净整洁,整栋楼都是年轻人,还能健身、K歌放松心情,特别适合没积蓄、想创业的大学生。”

  在“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今天,帮助年轻人,就是帮助城市的明天。滨州青鸟驿站,正在全链条打造青年人才之家,助人才完成事业的第一次起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