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百强县榜单公布,邹平第85位!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7-21 15:16:14


  赛迪顾问今日发布《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我市的邹平位居第85位。

  2022 年,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其中,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百强县数量较2018年分别增加6席和2席。江苏省、浙江省及山东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其中,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6席,并包揽前4位,湖北省、河南省、四川省等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报告指出,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2021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0%的土地、7.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94%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0%的土地,11.0%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浙江、湖北、四川、河南、陕西等省份相继出台支持县域发展的规划、改革方案等,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是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报告显示,“千亿县”数量由2011年5个增加至2021年43个,GDP超7万亿元,昆山、江阴、张家港“苏南三小龙”继续领跑。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城市群为基础,呈现出六大典型发展模式,即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创新驱动主导模式、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产业集群驱动主导模式、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融合驱动主导模式、山东半岛城市群传统产业升级驱动主导模式、资源驱动主导模式、核心企业驱动主导模式。

  此外,工业是百强县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该领域保持强劲增长。报告显示,百强县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0%,高于广东省(9.0%)、江苏省(12.8%)、浙江省(12.9%)和山东省(9.6%),且高于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